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秋天到,遠離氣喘過敏原威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16日
 
   

 

 

 

秋天到了,有氣喘體質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過敏原威脅。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元表示,秋天溫差變化較大,較容易誘發氣喘症狀,而台灣主要過敏原還是以塵蹣為主。夏季高溫、濕熱環境適合塵蹣孳長,到了秋天,塵蹣屍體、排泄物也可能誘發氣喘,因此居家環境要盡量保持通風,以減少過敏原數量。

美國胸腔醫學會也提醒,冷空氣可能誘發氣喘發作,如果外面氣溫較低,出門時最好帶條圍巾,圍住口鼻,呼吸時,空氣就會變得比較溫暖,較不會誘發氣喘。

美國胸腔醫學會建議,氣喘患者平常最好隨時準備可快速緩解症狀的藥物噴劑,一旦發現症狀開始惡化,就要用藥。如果有過敏體質,盡量不要接觸落葉堆,當落葉堆變潮濕,就會長出塵蹣,而塵蹣容易誘發氣喘。

氣喘患者若要接觸落葉堆,可以戴一下外科口罩,避免塵蹣孢子進入肺部。衣著方面,可以戴手套,穿長袖、長褲,以免塵蹣吸附於皮膚表面。回家後盡快脫去衣服、將衣服洗淨,不要讓塵蹣孢子進入屋內。

若有人焚燒落葉,煙霧中的細小顆粒容易刺激眼睛、鼻子、喉嚨與肺部。這些微小顆粒不只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症狀,也容易引起氣喘發作。

氣喘患者如果想要外出登山、健行、露營,最好事先規劃,多準備一點處方用藥,以免藥物遺失、受到毀壞。此外,也要隨時準備健保卡與其他醫療單位聯絡資訊。無論是快速緩解症狀藥物、控制病情藥物,都要準備妥當。

陳冠元醫師也提醒,氣喘患者有時雖然感覺症狀好像好轉,但體內可能還是持續發炎,因此規律用藥、定期回診就顯得格外重要。千萬不要因為症狀好轉,就擅自停藥、減藥。若擅自停藥、減藥,身體發炎反應沒有獲得控制,一遇到環境快速變化、過敏原快速孳長,氣喘病情自然容易失控。

若規律用藥,即使環境出現變化,情況也會比較穩定。氣喘患者可以和醫師討論,醫師會根據患者情況評估是否需要減藥、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