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藥新用~Tetracycline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2期)
   記者:  藥師李雅文
   日期:08月31日
 
   

 

 

 

目前常看到Tetracycline 4 # Asorder的處方,就拿一案例來探討此老藥tetracycline的新用法。

此病人為瘦高17歲的男性,病人主訴左胸痛,呼吸困難,沒有外傷的病史。

7月28日在急診經過理學檢查和X光片的診斷為左側氣胸與左半肺局部坍塌還有少量左側胸腔積液。首先給予鼻導管氧氣約 一分鐘3L,插入豬尾巴(Pig-tail)引流空氣,一小時後觀察胸部X光片,左上肺葉仍然有浸潤現象及肺有塌陷現象,於是住院並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7月30日醫師建議進行手術:左上肺葉的楔形切除術(wedge resection)和肋膜沾黏術(pleurodesis)。所謂楔形切除術就是把病灶的部位切除,而肋膜沾黏術就是以tetracycline進肋膜腔內注射,以使臟壁兩層肋膜互相沾黏來避免氣胸再次覆發。其實肋膜沾黏術分為Mechanical Pleurodesis和Chemical Pleurodesis。Mechanical Pleurodesis是利用物理傷害以紗布刮磨臟層及壁層肋膜,因而造成出血至紅色滲血狀態而造成沾黏,Chemical Pleurodesis是利用化學硬化藥劑(sclerosing agents),造成肋膜發炎,使壁層肋膜與臟層肋膜沾黏,以關閉肋膜腔,而使得肋膜積液或者氣胸無法堆積 。

化學硬化劑(sclerosing agents) 被使用過的有包括:高濃度的糖水、硝酸銀、人的血液及滑石粉等等,因價錢和副作用等考量,漸漸被四環黴素所取代,因較符合經濟效益,手術成功率也高。

8月2日病人X光片結果顯示:左上肺擴張良好,於是辦理出院。

Tetracycline雖是個老藥,但在自發性氣胸而有關肋膜沾黏術上,卻是扮演治療上新突破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