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性濫用健身補充品,新興飲食失調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日期:08月07日
 
   

 

 

 

自信不足,體格不佳,再加上自覺不符現代理想肌肉男形象等因素,驅動越來越多男性轉向貨架上的健身補充品,而成為研究人員所謂的新興飲食失調。

乳清蛋白、肌酸和左旋肉酸等用來改善運動表現和體格的健身補充品,如今在一般商店和維他命營養品專賣店垂手可得。

路透社報導,這些產品深受健身房會員的喜愛,能夠增加活力,打造肌肉組織。但洛杉磯的亞萊恩國際大學(Alliant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警告,濫用這種補充品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存在著危險。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California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的亞齊洛(Richard Achiro)指出:「男性使用補充品的方式,對身體和心理都帶來風險...顯示這些男性不同的飲食失調行為。」

和女性因為夢想苗條身材而導致的厭食或貪食等飲食失調不同,男性想要兼具肌肉和男子氣概的健美身材,因此透過補充品達到目的。

亞齊洛表示,過度使用這類補充品可能導致腹瀉、腎臟疾病和腎衰竭。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營養協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的高維奇(Azmina Govindji)向英國健康網站NHS Choices表示,「使用者可能選擇在健身運動之前、期間或之後,攝取營養補充品,以強化表現和加速復原,而將補充品加入正餐中攝取,或在正餐之間當成高蛋白點心飲用。」

高維奇強調:「蛋白奶昔固然方便,但並非全部都適合用來取代正餐,因為這些補充品不具備均衡飲食裡的維他命和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