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西式飲食易干擾免疫系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7月10日
 
   

 

 

 

西式飲食正深深傷害各地民眾健康。美國醫學專家提醒,西式飲食不但容易造成大腸癌、攝護腺癌等癌症風險,還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甚至干擾免疫系統、增加感染風險,建議民眾平常最好少碰西式飲食,以免百病叢生。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態學教授大衛‧提爾曼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全世界很多人收入增加,飲食就會攝取較多熱量、肉類食物,這樣就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許多疾病風險也會跟著上升。

美國國立過敏、感染疾病研究院學者伊恩‧邁爾斯指出,西式飲食最大特徵在於,攝取過多精製糖份、高度精煉飽和脂肪,以及動物蛋白,植物纖維攝取量則偏低。簡單說,就是飲食為高油脂、高鹽份、高糖份,紅肉也吃得多,但很少攝取纖維質。由於速食文化橫行,多數人都吃進過多熱量。

邁爾斯解釋,西式餐點常有高度精製、加工食物,身體並不喜歡這些東西,因此免疫系統就無法維持平衡、和諧。食物成份當中,果糖、棕櫚酸最會刺激免疫反應,舉例來說,當棕櫚酸進入體內,身體很容易產生混淆,將棕櫚酸當成大腸桿菌等外來細菌,此時免疫系統就會開始展開攻擊,以抑制細菌,結果就是造成身體低度發炎。

一旦免疫系統受干擾,面對真正感染時,便無法迅速發揮功能,身體免疫反應變遲鈍,感染問題就可能惡化。

邁爾斯指出,想改善身體低度發炎問題,就得透過飲食,改便腸道細菌生態。食用加工、精製食物會將腸道好菌趕出體外,好菌無法存活,體內就變成壞菌肆虐。

美國羅許大學醫學中心建議,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就要限制紅肉攝取量,盡量別吃加工肉品。糖份攝取量也要多注意,多攝取纖維質,一天纖維質攝取量要達到二十五到三十五公克才算足夠。飲食方面可以選擇全穀類,以取代精製穀類食物。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李潤川提醒,飲食、基因遺傳在大腸直腸癌形成扮演重要角色,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的人更要多留意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