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核刪六類藥物重複開藥,七月起實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1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期:06月15日
 
   

 

 

 

衛福部健保署對於重複開立藥品問題,將於今年推行新制,首波針對「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抗思覺失調、抗憂鬱症及安眠鎮靜等六類藥物,若有重複開立藥品情況,將進行藥費給付核刪」,自今年7月1日起由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開始實施;10月1日將進一步擴大到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及藥局;並規劃於105年7月1日起,將核刪範圍擴及跨院所的重複開立藥品。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自102年7月開始辦理之後,各級醫院、基層診所及藥局的實行率分別為100%、77%及35%,此系統能夠查詢民眾近三個月的使用藥物,避免醫師重複開立藥品,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更使去年健保的藥費支出較前年節省了58億元,健保署預計106年基層診所及藥局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實行率將達到90%及80%。

 

令醫療院所嚴陣以待的不是7月或是10月將推行的重複開立藥品核刪新制,而是將來除了以上六類藥品外,可能加上同核價成分劑型的zolpidem及抗生素藥物(目前已在執行八類藥品跨院重疊率管理指標),一旦發生重複開立藥品亦將遭到核刪;甚至將層級擴大至跨院重複開立藥品為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