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驗藥物助受損組織再生,有望嘉惠癌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日期:104年06月11日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說,1種實驗性藥物治療,成功幫助實驗室老鼠受損的肝臟、結腸和骨髓組織重新生長,為再生醫學敞開新的大門,甚至有望嘉惠癌友。

法新社報導,科學家表示,如果這種治療能在人體發揮作用,或許可以挽救嚴重結腸或肝臟疾病患者性命,部分癌症患者甚至也可能受惠。

然而專家提醒說,這項研究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展開人體試驗。

這項研究由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Reserve)和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UTSW)研究人員主導,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

這種藥物目前只知稱為SW033291,可以停止人體基因產物15-羥前列腺素去氫(酉每)(15-hydroxyprostaglandin dehydrogenase,15-PGDH)活動,反過來可容納更多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E2)。前列腺素E2會促進多種組織幹細 胞生長和癒合。

未參與這項實驗的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展現希望,但敦促要非常謹慎地看待。倫敦國王學院(King'sCollege London)幹細胞專家伊利克(DuskoIllic)說:「這種藥物似乎好到不真實。」

「我們必須確保人體器官不會出差錯。」因為如果有癌細胞存在,這種治療很可能會導致腫瘤細胞與其它組織一起生長。

然而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幹細胞科學和骨骼老化專家貝爾蘭托諾(Ilaria Bellantuono)說,若證實安全無虞,這種藥物的前景關鍵部分可能是在幫助癌症患者。

貝爾蘭托諾說,這種治療潛力在於提升患者恢復力和改善他們對癌症治療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