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在高雄盛大舉行,藥師專業各界高度肯定。李蜀平: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撓藥師發揮專業的精神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9期)
   記者: 
   日期:06月01日
 
   

 

 

 

藥師公會全聯會5月24日於高雄市香蕉碼頭河邊宴會館,召開「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頒發50年資深藥師、卸任理事長、傑出藥師獎、傑出成就獎等,當日嘉賓雲集,會員代表出席踴躍。

 

此次全聯會會員代表大會與會貴賓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立委黃昭順、李昆澤、管碧玲、趙天麟等。高雄市長陳菊指出,將帶領市府與藥師公會共同為全民健康而努力;與會的立委亦肯定藥師專業的發揮,有效維護全民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很高興能在熱情的南台灣高雄召開。他感嘆,各校藥學系的分數逐年攀高,然而目前遭遇的困難不少,例如,其他醫事團體對藥師發展專業的阻撓,企圖結束慢箋釋出、藥事照護等,這對民眾健康有嚴重的危害。

 

李蜀平強調,藥師不僅要發揮專業,維護民眾用藥安全,面臨未來高齡化的社會,除維護全民健康及用藥安全,也要教導民眾珍惜得來不易的健保資源。他期望藥師團結一致,共同打拼建構藥師的未來,落實醫藥分業單軌制、藥事服務費獨立總額,確保全民用藥安全。

 

明年初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藥界要有共同的理念,就是要讓未來的領導者知道,藥師是為了全民的用藥安全在努力。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撓藥師發揮專業的精神。

 

李蜀平很開心藥師在各領域展露頭角,在公領域擔任要職者,也都獲得各個縣市的認同。他有信心藥師也具有領導能力,可以當醫療團隊的領導者。

 

蔡英文:期待把藥師納入健康政策

 

蔡英文表示,專程來高雄參與藥師公會的會員代表大會,藥師是最友善的夥伴,藥師公會有許多攸關國民健康的政策,她期待把藥師、藥劑生的專業納入健康政策之中,讓台灣健康政策更完整。她強調,藥師在長照中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長期照護不單單指重病患者在醫療機構的照護,也可以執行居家照護,她期待最短時間把全民的長期照護系統作完整的建構,期待未來有平價且優質的長照。她指出,建構長照系統需要專業人員充分參與其中,就像藥師、藥劑生可發揮專業,對國民健康盡一份責任。

 

陳菊:市府與藥師致力健康台灣

 

陳菊表示,與藥師有共同的期待,包括藥事照護、合理調劑量、藥品總額給付等政策,為能順利推展持續下去,未來市府將與藥師公會為了健康台灣而努力不懈。

 

立委:強化藥師在醫事體系角色

 

立委黃昭順表示,此次的會員代表大會處處充滿溫馨,就像藥師視病猶親帶給病患的溫暖一樣,因此她承諾,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與藥師相關的法案,將全力以赴,尊重專業證照制度,讓藥師專業有發揮的空間。

 

立委趙天麟指出,藥師在未來的長照體系是被漠視的,藥師是可以提供很多專業服務的,除協助節約健保外,亦可保障民眾的健康,因此不能僅僅在專案的部分,應列入國家既定政策之中。他認為,藥師應站在長照的第一線,進入社區做藥事照護,高齡者亟需藥師照護用藥,強化落實藥師在醫事體系中重要的角色,是未來重要的目標。

 

會員代表大會中討論提案包括審查103年度工作成果報告、104年度工作計畫草案、103年度財務報告、104年度歲入、歲出預算案等,會中追認有關全聯會常務理事陳世璋請辭乙事。

 

另外於會員代表大會中並決議第60屆藥師節慶祝活動提前舉辦。由於明年1月15日藥師節適逢第60屆,應擴大舉辦以慰藥師平日辛勞,惟考量因明年1月16日即為總統及立委選舉,若於前後日期舉辦,勢將影響籌辦過程及各縣公會之會務運作,故決議第60屆藥師節慶祝活動提前至今年12月27日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