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麻疹傷害免疫,持續3年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陳怡君
   日期:05月08日
 
   

 

 

 

科學家今天表示,感染麻疹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可能長達3年,感染者即便從麻疹痊癒後仍飽受其他傳染病威脅,因此施打麻疹疫苗的好處不僅在於預防麻疹,還包括其他疾病。

今天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疫苗能預防感染麻疹,避免麻疹病毒引發的免疫系統受損。孩童一旦感染麻疹,在接下來2到3年恐怕難以招架其他傳染病。

這項研究著重在稱作「免疫失憶」的現象,感染麻疹會破壞人體內先前「記得」如何阻止病原體的免疫細胞。

過去研究顯示,「免疫失憶」的情況會持續1或2個月。然而這份新研究根據美國、丹麥、英國與威爾斯等國的數十年兒童健康資料,顯示麻疹引發的免疫毀損情形會持續28個月。

在這段期間,即便從麻疹痊癒的兒童,面臨其他疾病的死亡風險較高,原因在於免疫記憶細胞的長期耗損。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傳染病免疫學家暨流行病學家米納(Michael Mina)表示:「這項研究顯示,麻疹可能對免疫系統造成長時間影響。孩童一旦感染麻疹,接下來數年都飽受其他疾病威脅。」

米納說:「研究顯示,麻疹疫苗的好處不光是在於預防麻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