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瓜嬤的肯定:藥師有你真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4期)
   記者:  藥師沈倩如
   日期:04月27日
 
   

 

 

 

「冬瓜嬤」是我參與弱勢族群長照居家照護的個案之一,是執行訪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位長者,同時也發現到其實弱勢族群的個案往往是被社會忽略的一群,所需的醫療關懷與照護應是更多。

第一次訪視獨居個案的楊吳姓阿嬤,是住在一間日式老舊的建築,按了門鈴後,有位親切的長者應門,表明我們是執行居家照護訪視計畫案藥師身分後,就展開了我的居家用藥照護之旅。記得完成第一次訪視離開前,發現庭院種植了許多蔬果,尤其是大冬瓜收成,於是我們私下暱稱阿嬤為「冬瓜嬤」。

初次瞭解冬瓜嬤的居家生活、就醫、用藥及自我管理照護情況後,主要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裝有支架等疾病,子女均在外地工作,三餐均可自理,行動無虞,個性相當開朗樂觀,女兒也經常回來探望及協助用藥,偶爾會購買保健食品予以補充,均定期依醫囑服藥,順從性甚高。訪視中發現有服用可邁丁(Coumadin)藥品,手腳有些微瘀青現象,疑似抗凝血作用所引起,仔細給予相關的衛教注意事項,並叮嚀須定期回診追蹤。後續兩次訪視中發現瘀青出血有了改善,疾病控制也相當穩定。在每次訪視當中,「冬瓜嬤」都會由衷地感謝說聲「藥師有你們真好」,這樣的肯定與信賴,給予我們一份的動力與欣慰。

弱勢族群的個案在社會中相當多,有許多用藥問題是被忽略的,感謝全聯會推動弱勢族群長照居家照護政策,提供藥師可展現藥學專業、衛教及人文關懷的機會,也讓我跳脫醫院藥師的思維,這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