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蘋果配綠茶,保健效果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4月15日
 
   

 

 

 

蘋果與綠茶是絕配。英國食品研究所研究員保羅˙克努團隊發現,合併蘋果與綠茶的多酚物質,更有效抑制血管新生及硬化,對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輔助預防皆有助益。

保羅˙克努表示,惡性腫瘤需要新生血管吸收養分,才能持續擴大,在實驗室的研究中顯示,蘋果的原花青素與綠茶的兒茶素等多酚物質可以阻斷血管生長因子等分子訊號。特別的是,只要合用兩者低劑量的多酚物質就能達到顯著的抑制效益。研究已發表在《分子營養與食物研究》期刊。

癌細胞沒有一般正常細胞的凋亡機轉,也可逃避內建的自我毀滅機制。就算沒有指令也能生長,且不受周圍正常細胞發出制約訊號。癌細胞會分泌血管生長因子以新生血管,汲取力進一步擴張轉移的養份。不斷生長的癌細胞形成惡性腫瘤,就會壓迫人體的正常組織,危害正常的功能。發生在人體各個器官部位的惡性腫瘤壓迫和摧毀所在的器官的功能。末期癌細胞的轉移能力更是擴散到人的全身,導致多個器官的衰竭病變。

保羅˙克努指出,合併蘋果與綠茶的多酚物質雖然抑制血管新生,但卻能啟動促進一氧化氮產生的酵素,一氧化氮是維持健康及正常血管擴張的重要物質。細胞間的訊息傳遞信使便是一氧化氮,人體內的一氧化氮在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症患者的腦部中通常大幅減少,一氧化氮被視為是人類延壽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