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3種按摩法助解便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09日
 
   

 

 

 

便祕俗稱秘結(台語),雖然是很普遍的毛病,但是也十分令人感到困擾。

專家看法

中醫師吳宏乾表示,除了接受治療之外,民眾還可以進行中醫按摩、羅氏按摩、耳穴按摩等按摩手法,有助於改善便祕。中醫認為,按摩手法決定按摩效果,透過正確按摩步驟,促使人體機能恢復原有功能。

中醫按摩法

1.右手中指稍用力按壓中脘穴,順時針揉按約30分鐘。

2.兩手中指適當用力按壓天樞穴,由外向內約50次。

3.右手掌心按在肚臍上,接著左手掌按在右手掌背,順時針揉動約30次。

4.右掌心從右下腹開始,沿結腸方向,向上、向左、向下循環按摩30次。

5.左手掌內側面貼在小腹左側,用力由上而下推按約30次。

6.輕壓會陰部,因為會陰為諸陰之會,輕壓這個部位可以幫助排便。

羅氏按摩法

1.腹部推揉:患者仰臥,術者站在患者右側,用右手掌根部推揉腹部3至5次,依照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等順序進行。

2.腹部按摩:患者仰臥,按摩者站在患者右側,右手掌貼著腹部,左手接著放在右手上,以肚臍為中心,環繞按摩腹壁12次。

3.指壓迎香穴:按摩者用一手拇指和食指指腹,按壓患者迎香穴兩次,大約3分鐘左右。

耳穴按摩法

1.針對直腸下段、大腸、小腸、交感、皮質下等耳朵穴點,把王不留行放在膠布中央,再貼於穴點上,三餐飯後半小時、早晨起床時開始按壓,每次按壓十分鐘。

2.針對大腸、直腸下段、便祕、脾、腎等耳朵穴點,把王不留行放在膠布中央,再貼於穴點上,按壓三到四次,每次每穴按壓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