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脂肪肝不只要少吃脂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24日
 
   

 

 

 

出現脂肪肝的民眾,只是少吃脂肪,不一定能改善。可將每日熱量攝取降低五百大卡,不過蛋白質等營養素不應過度減少。降低熱量攝取主要是希望讓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耗,只吃低脂食物不一定能降低整體熱量攝取。

專家建議民眾限制正餐以外的額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以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為主要的脂肪來源。含有果糖之甜食較易造成肝臟中脂質之蓄積,因此應以五穀雜糧類食物為熱量的主來源,而且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類,甜味較重的水果也應盡量避免。

民眾大都認為脂肪肝無大礙,然而少部分患者長期下來可轉為肝纖維化,甚至硬化。脂肪肝有時外在症狀不明顯,未必有肝發炎指數增加的現象,有些人在腹部超音波掃描後才發現脂肪肝的問題。酒精、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藥物等因素與脂肪肝的關係密切,但是並非不吃脂肪就會消除脂肪肝,醣類過量時,也常出現脂肪堆積。

動物研究顯示白扁豆、黃豆、燕麥等都是抗脂肪肝的食物;蘿蔔、芹菜等煮湯、煮粥也適合脂肪肝患者補充。成人常見脂肪肝的情形,有時脂肪在肝臟的儲積的原因不在於肥胖,患者必須注意背後可能的病因,才能改善。

肝臟有發炎跡象時,除了排除病毒感染外,民眾得審視自己服用的藥物,保健食品是否安全,同時進行超音波檢查,以了解是否患有脂肪肝。服用藥物,保健品前都得先詢問相關專家的意見,最好追蹤肝功能,很多時候肝功能異常與服用不明保健品或藥物及脂肪肝有關。

醫師進一步表示,脂肪肝必須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而脂肪肝更與新陳代謝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相關。民眾不宜小看脂肪肝這類平時無症狀的問題。

中醫師洪淑英表示,飲食上除需注意總熱量與脂肪、澱粉、糖類的攝取量外,運動搭配中藥方劑治療也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