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鐵:多攝紫菜、黑芝麻有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2月17日
 
   

 

 

 

近日暴發「髒鴨血」風暴,黑心食物的問題在於有害成份難控管。哈佛健診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納祖德表示,若食物中含有重金屬、抗生素等毒素,建議補充可輔助排除重金屬食物如胡蘿蔔、黃瓜、黑木耳、香菜等。平時不一定要吃動物血補鐵,可搭配如紫菜、黑芝麻等食材。

納祖德醫師強調,黑心食物特別容易傷害主責廢物代謝的肝與腎,長久下來會造成發炎現象,,毒物亦會在腸道被吸收,可能會造成功能性病變,如腸漏症、腹痛、腹脹等,嚴重則可能導致癌變。日積月累後,體內負責代謝的肝、腎以及負責吸收食物養份的腸道,都會有不良的影響,萬一黑心鴨血中真的有重金屬,不只會影響器官功能,甚至可能埋下老人失智症的遠憂。

納祖德醫師說明,肝、腎功能可藉由抽血得知,體內重金屬殘留問題則可藉由毛髮、血液、尿液進行重金屬檢測。

營養師陳如君表示,鴨血富有鐵質,但膽固醇較高,且保存期限短容易變質,若要補充鐵質,亦有其他食物來源可以選擇。某些族群較容易缺鐵,如孕婦、65歲以上的老人,若經過檢查,確認體內缺鐵,可從自然食物中(如紫菜、黑芝麻等)或營養補充品中攝取鐵。

但攝取時,有幾點需要注意維生素c協助鐵質吸收,人體對植物性鐵質來源吸收轉換率較低,吃素的人有缺鐵問題,在補充鐵時可同時補充維生素C;此外要補充維生素B6、B12與葉酸幫助造血。

同時,補充前述營養素避免與咖啡、茶同時飲,以免降低鐵的吸收率。而鈣、鐵錯開補充時間,兩者會牽制彼此的吸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