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局參與健保雲端藥歷的無限可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9期)
   記者: 
   日期:12月22日
 
   

 

 

 

中央健保署12月15日舉辦「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應用創意比賽」頒獎及公開發表會。

會中建保署長黃三桂表示,在醫療上,應以病人安全為優先考量,「人民關心的,政府一定要去做」。醫療院所是提供服務的單位,一定要把民意放在心上,在用藥安全把關上,雲端藥歷扮演重要角色,不僅注意到病人重複用藥的問題,也替最近一季的健保節省了13億元的藥費。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林奏延指出,健保永續經營,與科技結合是不可獲缺的。雲端藥歷,醫師或藥師可即時看到病人用藥狀況,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健保資源浪費,各醫院都相當支持,成效也很好。

藥師公會全聯會肯定雲端藥歷對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的重要性,但是仍認為,藥局使用健保雲端藥歷還有努力的空間。北區健保特約藥局陳伶娥藥師表示,經由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連線至「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來查詢病患最近三個月的用藥資料,並不是那麼便利,不但病患需多花時間來等待,如果查出來,發現有藥品交互作用,藥師並沒有改變調劑建議權,只能與病患做衛教;中區健保藥局王人杰藥師指出,健保雲端藥歷讓藥師看到近三個月個案經醫事機構看診或調劑當晚上傳的資料,但卻沒有其他臨床上專業的交互作用、配伍禁忌、注意事項等專業資料庫可即時比對,同時個案資料下載的限制又多,造成藥師在短時間內判讀的困難;因此看雲端藥歷雖很好,但如何能善用它更是一種艱難的課題!

未來,全聯會將建置藥事照護系統,配合雲端藥歷,對醫師處方用藥執行判斷性服務,即指針對多位醫師開藥,藥師發現的疑似藥物治療問題、提供改善意見。另外,針對病人居家用藥,提出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藥師將對病患提出每個藥五個問題:治療何疾病?在家如何吃?劑型如何使用?有無不良反應?其他用藥注意事項?藉由上述專業服務的推動,全聯會將以優質化全人用藥安全的健保相關數據來說服健保署,發展社區藥局跨專業合作,來服務病人用藥安全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