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懷罕病病友用藥權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5期)
   記者:  苗栗縣記者顏群芳
   日期:11月24日
 
   

 

 

 

前一陣子,由國外傳回國內而蔚為風潮的「冰桶挑戰」活動,其用意是為了喚醒人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也稱漸凍人)病患的注意,也希望大家能多關心其他罕見疾病的患者。

因為罹患罕見疾病的人數相對稀少,整個市場資源也少,所以罕病病人要取得治療相關的藥品或特殊營養食品較不容易,而為了協助醫院及病人能夠更快速取得藥物使用,並讓全國各醫院藥師清楚了解,對於藥品專案進口的相關法令,10月21日國民健康署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罕見疾病藥物研討會」。

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技士王亮欽,針對罕見疾病藥物專案進口法令規定來說明,從剛開始如何申請藥品專案進口,到整個海關查驗所需準備的資料,常見申請的缺失小細節等等。接著由此次東道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謝右文,來說明醫院罕見疾病藥物之引進與缺藥處理,並以自家醫院執行罕藥申請進口的過程,向大家分享點點滴滴寶貴的經驗,讓其他醫院藥師在往後遇到類似情況時,能不重蹈覆轍。

此次研討會也邀請到罕見疾病基金會中部辦事處主任陳虹惠,和國民健康署罕見疾病醫療補助專案辦公室組長蔡安津,分別就罕病基金會提供服務和醫療相關補助,做簡短而精闢的說明,最後則介紹罕見疾病物流中心,讓與會的醫療人員,都能清楚知道物流中心能提供的服務網絡,且該中心還備有10項罕見疾病藥物,能提供緊急藥品需求,讓病人能即時取得藥品,不至於有缺藥的風險。

罕見疾病的病友在整體自由市場的機制下,相對來講算是弱勢中的弱勢,要如何確保病人本身用藥權益,需要你我更多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