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針灸為主,中藥為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24日
 
   

 

 

 

頭部外傷、腦瘤術後、青光眼、視神經發炎等許多因素,都可能造成視神經萎縮。中西醫師韓豐隆表示,視神經萎縮後將導致視力變差、視野變小或缺損、視物時亮度變暗,病情嚴者還可能失明,像這種情況可使用眼眶內針灸療法來刺激、活化視神經。不過,病患必須盡早治療,若病情拖延過久或完全沒有視力時針灸也無效。

以意外傷害為例,民眾發生車禍等意外事件,有時候可能會傷及眼睛視神經,通常發生車禍後都會立即送醫急救,等到出院後有些患者的眼睛並沒有完全復原,後續還要積極進行復健治療。此外,青光眼也會壓迫損害視神經,進而造成視神經萎縮。

韓醫師指出,治療視神經萎縮最重要的是必須針眼睛周圍要穴及球後穴,進而提升視神經功能。前者包括睛明穴、承泣穴,後者是位在眼球後方深層,為中國近代中醫眼科界所發現,治療時須順著眼眶弧度深入到達眼窩底部刺激視神經,進而提升視神經功能,通常最少需要三到四個月的療程。

此外,進針過程必須很小心,不能傷到到眼球。韓豐隆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視神經以外,針灸療法還可以改善頭部外傷或腦瘤手術後遺留的聽覺神經、嗅覺神經功能損傷,同樣都是在神經開始萎縮時就接受治療,因為病情拖愈久效果就愈差,亦即治新傷容易,治久病則困難。另外,以青光眼來說,治療這種眼疾所引起視神經萎縮相對較棘手,必須同時配合西醫降眼壓,跟外傷一樣,都適合中西醫共治,先由西醫控制穩定眼壓,後續中醫介入提升視神經功能。

 

治療視神經萎縮,中醫可以針藥齊施。中西醫師韓豐隆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眼睛跟肝腎有關,肝血、腎水要充足且送達眼部才可以濡養眼睛,如果不足的話就容易造成眼疾,因此,治療時除以針灸為主之外,同時還可以中藥為輔,用藥宜活血化瘀、調補肝腎,若是青光眼還要外加清降肝火,因為肝火上炎容易造成眼壓升高壓迫損傷視神經。

韓醫師指出,除了球後穴、睛明穴、承泣穴等眼周穴道之外,針灸四肢重要穴道還可以提升治療效果。

韓豐隆醫師進一步指出,活血化瘀適合使用血府逐瘀湯,以及丹參、川芎、赤芍等中藥材;調補肝腎適合使用杞菊地黃丸,以及石斛、菟絲子、桑椹等中藥材;清肝火適合使用柴胡清肝湯,以及夏枯草、決明子等中藥材。

不過,民眾必須注意的是,進行眼眶內針灸治療時可能會造成黑眼圈、眼周瘀青、眼白出血等情形,經過冰敷、熱敷約一周後就可消失,並不會影響到原本視力。中醫眼眶內針法治療視神經萎縮有禁忌,包括洗腎、肝硬化、孕婦、容易出血體質、凝血功能異常、高度敏感怕痛、高齡老年人等族群,都不適合接受這種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