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神無力?提眼肌挽救眼瞼下垂困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03日
 
   

 

 

 

有些女性希望眼睛大、有神,又會放電,不過因為眼瞼下垂,無論眼妝化得再好看、再怎麼貼雙眼皮貼,還是看起來一副慵懶沒精神的樣子。眼整形外科醫師劉淳熙指出,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當眼瞼覆蓋眼睛達2-3mm,看起來就會很沒精神,有些人是有大小眼問題,造成臉部兩側不對稱。如果是眼瞼下垂問題,並非單純雙眼皮手術就能改善,可能需要進行提眼肌手術或縫合提眼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劉淳熙醫師分析,提眼肌手術方式較雙眼皮手術複雜,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眼瞼高度判斷有難度,除了手術麻藥與睜眼不舒服時會影響醫師判斷,同時,也必須考慮病患原本提眼肌功能,避免矯枉過正。另一原因為兩眼協調問題,腦部對雙眼的支配有一套互補代償機制,有時較嚴重下垂一眼雖獲得改善,術前正常另一眼反顯得較低,這也增加兩眼對稱性困難度。

想要解決眼瞼下垂問題,主流治療方式包括提眼肌手術、縫合提眼肌手術等。以提眼肌手術來說,傷口隱藏在眼結膜裡頭,外觀看不出來疤痕,傷口癒合速度也加快不少。這類無疤式提眼肌手術適合較輕微眼瞼下垂患者,若經過交感神經藥水測試可得到暫時改善,則可進行無疤式提眼肌手術。

另一種是無疤縫合提眼肌,手術過程並沒有不會將肌肉切斷,而是在深層結膜處將苗勒式肌打摺緊縮,不需要切除任何組織,這類手術都是在釘書針雙眼皮手術縫合時進行,是針對微量(<1mm)下垂者,合併進行才可避免術後雙眼皮不對稱後遺症。

劉淳熙醫師提醒,提眼肌手術是門難度較高的眼整形技術,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診斷,才能減少出血、感染等風險,並獲得較佳手術效果。眼睛正在發炎,或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則不適合接受這類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