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輕型禿頭不建議服藥預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08月26日
 
   

 

 

 

雄性禿有80%為家族遺傳,其餘才是個人體質、壓力等因素導致,服用治療禿髮藥物雖能改善掉髮問題,不過,對年紀較輕、尚未出現掉髮症狀的人,不建議事前就服藥預防。

雄性禿是因為雄性激素分泌量增加,引起頭皮油脂分泌多,若沒有清潔乾淨,容易造成毛囊堵塞、進而掉髮。而治療禿髮的藥物,原則上核准18歲以上就可使用,但最好是出現前額髮量變少、頭髮感覺稀疏、M型禿、髮際線往後退等症狀後,本人親自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用藥或使用生髮水;如果擔心自己無法判別,也可以就醫請醫師檢查。

除了用藥之外,日常飲食方面也要注意,包括甜食、油膩、辛辣等食物,都易造成頭皮油脂分泌,應盡量少吃或避免。此外,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熬夜,且勿抽菸。

清潔頭皮方面,產品應選用弱酸性產品,且洗頭後應記得以清水將洗髮精完全沖乾淨,避免殘留在頭皮上堵塞毛囊。此外,洗頭髮的清水溫度應適中,千萬不要以過熱的水清洗,吹風機的溫度也不要太高,以免對頭皮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