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知多少?專家傾囊指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2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委員會主委 黃畹藀藥師
   日期:08月25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3年度建立用藥高關懷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由新北市衛生局委託新北市藥師公會執行,在古博仁理事長積極爭取下,衛生局額外補助經費,讓藥師能以糖尿病為此次照護主軸、使用嘉南藥理大學糖尿病管理記錄平台並得到相關資料建置費用,開啟新北市糖尿病藥事照護的新頁。

8月14日月例會,特別邀請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蒞臨指導。首先由苗園健保藥局藥師唐孋縈報告糖尿病個案,此位併有高血脂、已做心臟繞道手術,職業為廚師,但因職業的關係三餐不定時,且因降血糖藥服藥時間點錯誤及飲食不當造成血糖控制不佳(餐前血糖300~400 mg/dl),經藥師介入協助自我血糖監測、指導正確服藥及適當糖份攝取、少油、少鹽飲食建議後,個案餐前血糖控制200mg/dl左右。針對此個案,游能俊提醒三餐不定時糖尿病人,使用長效型Sulfonamides(AmarylR)如有低血糖風險時,建議可改用Meglitinide類降血糖藥如NovoNormR隨餐服用,尤其病人已有心肌梗塞病史,更應防止低血糖發生。另外Metformin若無禁忌症,也應儘早使用。

接著由筆者報告老人管灌之糖尿病個案併有多種慢性病,因腎臟功能不良停用Metformin後採積極胰島素治療,但家屬對血糖控制及胰島素劑量調整不清楚,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游能俊指出,這兩位個案都很有教學意義,有心肌梗塞病史及衰弱多病的老年人等,糖化血色素及餐前、睡前血糖控制標準需放鬆。

若測量餐前血糖時與上一餐未間隔4小時以上,則餐前血糖範圍可再加30 mg/dl,這種狀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管灌之個案。案例討論結束後,大家又熱烈提問許多糖尿病照護問題,游能俊也都毫無保留、傾囊相授。他同時肯定並期許藥師能積極參與病人用藥配合度、自我血糖監測、低血糖預防及處置。

新北市月例會成員包含參與健保高診次、長照中心、獨居、低收入或高關懷計畫的居家照護藥師,及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等對藥事照護有興趣的藥師。糖尿病是許多慢性病核心,有紮實的基礎是藥師邁入持續全人照護很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