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認血壓穩定其實37%中年人偏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廖珮妤
   日期:08月21日
 
   

 

 

 

不運動、愛吃重口味是健康殺手,也容易導致血壓偏高。一項調查顯示,國內40歲以上民眾,超過7成可能是高血壓風險族群,換算全台有624萬人需做血壓管理,但其中只有2成每周量血壓。而自認血壓正常的中壯年,更有37%血壓值偏高。

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昨發布的「國人血壓認知行為調查」,針對40至64歲中年男女抽查、量血壓。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詹鼎正說,有高血壓家族病史、愛吃油炸、重口味食物、睡眠品質不佳的人,都有可能是潛在的高血壓風險族群。調查發現,有高血壓風險的人占所有受測者72.4%,推估全台有624萬人。當中卻只有2成每周量血壓、不到1成的人每天量血壓。

在血壓自我認知方面,詹鼎正說,68%自認為血壓正常的中壯年中,有37%血壓值偏高;已知自己血壓偏高的人,高達7成未就醫。

詹鼎正說,民眾不就醫的原因,多半因沒有不舒服、不影響生活、害怕吃藥而不看醫生,顯見民眾忽略血壓控制的重要性。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說,多數血壓偏高的民眾透過飲食、運動、藥物控制,遵照醫師囑咐,都能達到理想目標,罹患心臟病、腎臟病或中風機率也大幅降低。

血壓是否正常,不能憑「感覺」,而要實際測量、紀錄。陳文鍾說,曾有一名50多歲患者,治療期間覺得身體變好,就擅自停藥,病況趨於惡化,導致腦中風,右半身無法控制,連語言能力都受損。

陳文鍾建議,中年人可於每日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測量血壓,若連續一周收縮壓高於135mmHg、舒張壓高於85mmHg,就要諮詢醫師,並改變生活型態。

陳文鍾提醒,從事游泳、慢跑、健走等運動,每天15分鐘以上、達到微喘程度,都有助血壓控制。

為鼓勵民眾做好血壓管理,千禧之愛基金會也邀請新寶島康樂隊藝人陳昇、阿VON代言拍短片,邀請中年人多運動、定期量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