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棕色脂肪,促熱量消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13日
 
   

 

 

 

別以為必須大汗淋漓才能減肥,國際研究發現,睡在涼爽的環境,增加棕色脂肪,提升熱量消耗,血糖較不容易失控。

研究人員觀察五名受試者,請他們睡在恆溫的房間內。第一個月他們睡在華氏七十五度(約攝氏二十四度)左右的房間內;第二個月睡在華氏六十六度(攝氏十九度)的房間;第三個月則睡在華氏八十多度(約攝氏二十七度)的房間。他們白天活動照常,飲食也有一定的控制。

結果顯示,當睡在較涼爽環境中的那個月份,受試者棕色脂肪比例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也上升。然而這項研究觀察到的是低溫與棕色脂肪比例增加的相關性,無法證明兩者直接因果關係。研究已刊登在《糖尿病》期刊。

過往有研究發現促進熱量消耗的荷爾蒙是減重的關鍵。動物研究顯示,有些荷爾蒙助於體內棕色脂肪促進燃燒熱量及產熱。

研究人員利用基因技術使老鼠缺乏食慾相關激素,結果這些老鼠即使吃得少,照樣會變胖;研究人員推測,缺乏促進熱量燃燒的荷爾蒙,棕色脂肪較不活躍,可能導致人類的肥胖。人體內棕色脂肪組織促進熱量消耗,並產生體熱。若棕色脂肪組織運作不敏感或比例較低無法產生體熱,就會儲存體內而變胖。

研究人員表示,棕色脂肪是「好」脂肪,與構成人體大部分脂肪的白色脂肪不同,在燃燒卡路里及消耗熱量扮演重要角色。《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刊出研究證實人體內存在棕色脂肪,並首度證實其活化可以改善新陳代謝。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如能藉由刺激棕色脂肪生長,或有助改善肥胖及其他新陳代謝不良的相關問題。棕色脂肪較多能夠幫助避免體重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重。血液葡萄糖水準正常且較瘦的人,體內棕色脂肪的含量一般較多。棕色脂肪偏涼的天氣下較活躍。

北市聯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昱竹表示,現代人大部分的代謝問題與進食的熱量遠高於能消耗的量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