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案例討論─疑似藥物methylphenidate引起急性精神異常症狀案例分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
作者:藥物諮詢室 王筱萍藥師


病人家屬 (心急的爸爸)問:
藥師,我的小孩前幾個月被診斷為過動兒,以藥物控制後情況有獲得改善,但服藥後二個月,小孩的脾氣有變壞的傾向,並且很沒有耐心且有幻聽和暴力的情形發生,請問現在我要怎麼辦?距離下次回診時間還有2星期。(病人使用的藥物:Ritalin 10mg /tab 1# tid 6/24-來電當天)

藥師答覆:
請立即停止現在所使用的藥物(Ritalin),於原先預定回診時間就醫,但若小孩子的情況持續惡化或沒有獲得緩解時,請儘速回診就醫,並且已將您的問題通知主治醫師了。

討論:
病人服用的藥物只有methylphenidate,用於治療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簡稱ADHD)俗稱過動兒。Methylphenidate是這類型疾病的第一線用藥,屬中樞神經興奮劑。興奮劑的藥理作用可能是抑制突觸前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再吸收(reuptake),增加突觸間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神經傳遞物質的量。興奮劑對於治療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有其重要性,然而,興奮劑在治療劑量使用下仍有機會導致與藥物有關之狂躁症或精神病樣症狀,這些症狀包括欣快感,妄想,意識模糊,幻覺,侵略性增加等。上述症狀可以在服用藥物第一次劑量後或治療穩定期後發生。興奮劑藥物引起的狂躁症和精神病與雙極或精神分裂疾病有高度相似症狀。大部分的躁狂和精神病樣症狀沒有即時危險,但是當被確定與興奮劑引起有關,就必須評估是否有立即性的傷害產生,其中包括自殺意念,命令式幻覺,侵略性增加等。如果症狀不嚴重或孩童年紀較小,增加或持續觀察是首要建議,然如果症狀趨於嚴重或孩童年齡較大則須立即由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進行評估。原則上對於興奮劑引起的急性精神症狀,停藥是最好的辦法,一般在停藥後24-48小時內,精神症狀會獲得緩解,並於7天內可解除。不過,一旦中止使用興奮劑,過動症的相關症狀會快速復發。

結論:
興奮劑引起精神病症狀是一個重要,但不常見且難以預料的副作用。然由於其對ADHD有高度的治療效果,在醫師嚴密的監控下,再次使用methylphenidate並不是絕對禁止的,建議使用的過程需仰賴照護者與醫事人員的配合才能對病人有最好的使用及治療效果。
(此病人於預定回診時間就醫,因ADHD症狀持續,故改用另一種治療ADHD的藥物"catapres 75mcg /tab;clonidine",而且疑似methylphenidate引起的精神樣症狀也在換藥後獲得緩解)。


參考資料:


1.Psychotic and Manic-like Symptoms During Stimulant Treatment of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m J Psychiatry 163:7, July 2006.
2.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n Update.Pharmacotherapy 2009;29(6):65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