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案例討論─阿斯匹靈使用於年齡大於80歲以上的老年人之適當性探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
作者:藥物諮詢室 林宗坤藥師


案例背景(病人詢問)
病人家屬打電話至藥物諮詢室詢問:
請問我父親,使用一個藥物叫做阿斯匹靈,他現在皮下有一點淤青,本身有使用鼻胃管,鼻胃管拿起來也有一點血,這個藥物會不會這樣,要怎麼辦?醫師說下次會測什麼ptt?

藥師回答
考量您父親目前的身體狀況、年齡與副作用,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對您父親並沒有相對的好處,反而可能因為副作用而有一些問題產生,建議可以暫停使用,以避免疑似胃潰瘍出血的問題。

討論
病人為96 歲的男性,因插有鼻胃管而無法親自就醫,由家屬代為回診至胸腔內科拿藥。醫師診斷疾病有:

1、慢性氣道阻塞
2、呼吸系統疾病
3、其他失眠

經查詢SOAP 後,病人目前主因咳嗽有痰,及氣管問題就診,最近一次就診醫師診斷有血小板缺乏症,並評估有老年痴呆與COPD,病 人病史並沒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冠狀動脈疾病等疾病。

經查詢病人98 年9 月中的藥歷,醫囑開立BOKEY EM CAP 100MG 每日一次,一次一粒飯後服用,共28 天份。病人96 歲,身體狀況不好為鼻胃管病人,由胸腔內科醫師開立一顆100 毫克的阿斯匹靈膠囊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經瀏覽病人的藥歷,使用此藥物已經有三個月以上的紀錄。

依據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TF)針對各年齡層男性與女性使用阿斯匹靈用於預防的詳細建議,其中USPTF 目前的研究分析證據尚未顯示在年齡超過80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服用阿斯匹靈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是優於壞處的,需考量臨床情形。如果需要使用,病人必須瞭解治療所產生的好處與壞處目前是無法確定與評估的。至於評估使用阿斯匹靈所帶來相對的傷害則是必須評估腸胃道出血的風險,證據顯示,腸胃道出 血的風險與阿斯匹靈是否使用是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USPSTF 認為「年齡」與「性別」是評估腸胃道出血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其他的因素還包括上腸胃道疼痛、腸胃道潰瘍和止痛藥物NSAID 的使用。如果病人合併使用止痛藥物NSAID 與阿斯匹靈,嚴重腸胃道出血的危險將近是單獨使用阿斯匹靈的四倍之多,如果病人本身有腸胃道潰瘍的病史,使用阿斯匹靈以後則會提高嚴重出血的機會至2-3 倍,男性相對於女性,則有兩倍的出血危險性。

低劑量阿斯匹靈一般建議一天使用一次,台灣常使用的劑量為100mg,在國內衛生署的核准適應症為預防心肌梗塞、預防血栓性栓塞症、短暫性缺血性發作,大部分藥廠會將此藥品做成腸溶膜衣錠以減少腸胃道刺激或延遲吸收的時間(在小腸進行吸收),因此不適合在鼻胃管的病人來使用。由於此男性病人的年齡已經高達96 歲,且為鼻胃管的病人,也沒有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史,在藥師整體評估病人的benefit/risk ratio 後,並依據實證的證據後,建議該病人家屬先暫停給予病人服用阿斯匹靈,並提醒病人於下次回診時與醫師再次討論使用阿斯匹靈的合理性。

結論
由此案例我們得知,不是每一位男女性病人或是健康成人都適合給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預防預防心肌梗塞、預防血栓性栓塞症與短暫性缺血性發作,臨床上我們必須依據病人的年齡、性別與疾病和用藥情形,作完整性評估衡量病人的整體風險與利益,不建議因為此藥物的價格較便宜而處方此藥物給不適合的病人。
 


參考文獻


1. Aspirin for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Recommendation Statement.
Ann Intern Med. 2009;150:39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