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他命D與動脈高血壓(Vitamin D status and arterial hyperten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327 期
作者:編輯中心 陳筱蕾


維他命D的含量與動脈高血壓的風險到底有沒有關係呢?最近刊登於「自然(Nature)」 期刊的一篇有關維他命D的文獻回顧報告指出,此篇文獻回顧分析1981年至2008年26篇有關非活性維他命D(25(OH)D)與動脈高血壓橫斷研究的 資料,並以臨床資料檢視其相關性。維他命不足影響全球大約50%的人口,而維他命D缺乏症主要可歸因於生活形態改變(例如戶外活動減少)與環境變動(例如 空氣污染),使人們減少日曬,而陽光中的紫外線B(UVB)是人體製造維他命D的主要光源,當皮膚接觸UVB後,皮膚會將存在於人體血液中的7-去氫膽固 醇(7-dehydrocholesterol)轉變成維他命D,日常生活飲食攝取例如魚、蛋或添加維他命D的配方奶,僅能提供約10-20%的維他命D 需求量。

維他命D不足的高盛行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因為以總人口死亡率而言,維他命D缺乏症是一項獨立的危險因子,而一些研究也發現,血液中維他命D 的濃度高低與血壓有關,若缺乏維他命D,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證據顯示,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與低血鈣常見於維他命D缺乏的病患,間接地解釋 了缺乏維他命D的症狀與動脈高血壓的關係。雖然副甲狀腺素與血壓相關性的機制仍不清楚,但已有大量證據顯示副甲狀腺素可以調節血液中的鈣及磷的濃度,鈣濃 度會影響骨骼肌與平滑肌的收縮,使得血管變得僵硬進而促成動脈粥樣硬化,這樣的變化尤其常見於腎臟病患。

從分子機制的角度至隨機對照試驗累積的結果來看,大部分的研究是假設維他命D缺乏會導致會導致胰島素阻抗,進而促成動脈高血壓,維他命D的抗高血壓作用是 藉由腎功能保護作用、鈣離子恆定之正面效應與血管保護作用而調控的;而腎功能保護作用是由腎素-血管緊縮素-醛固酮系統(renin- 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RAAS)抑制,鈣離子恆定之正面效應則包含預防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然而,這些研究卻仍缺乏適當、有力、具有對照組的介入性試驗產生 決定性證據。雖然也有一些研究維他命D與高血壓動脈症的結果已被報導,但卻沒有一致性。

該篇文章最後指出,總體而言,在血壓上升與維他命D缺乏的病患身上,維他命D的抗高血壓作用是強而有力的證據,這些病患可能因補充維他命D而獲益;此外, 維他命D缺乏除了與心血管後遺症有關之外,也與自體免疫、神經學、代謝以及感染性的疾病相關,另外還可能導致骨折。綜括這些維他命D的多重健康效益、與維 他命D缺乏的高盛行率、以及維他命D的補充是可以用簡單、安全且不昂貴的方式獲得,因此,作者們一致認為以公共衛生政策維持民眾獲取充足維他命D是有必要 的。


參考資料:


1. Flojaune Griffin, Mary Fran R. Sowers, Crystal A. Gadegbeku. Vitamin D deficiency in younger wome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high blood pressure in mid-lif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63rd High Blood Pressure Research Conference.
2. 鄭世平等,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機轉與治療,內科學:2009;20:30-35。
3. 莊家如,洗腎患者發生血管硬化的相關危險因子之探討,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片來源:Nature, Vol. 6, p. 6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