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擾人的冬季搔癢症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作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 郭峰昇醫師


  • 何由冬季搔癢(WINTER ITCH)?

    一到了冬天,你的皮膚是不是也很容易感到搔癢,有些人可能只是輕微的癢,但是卻有人被嚴重的搔癢問題所擾,除了「抓、抓、抓」,好像沒有別的法子可以止住這種讓人發狂的癢。
    這種冬季的癢癢問題,其實就是醫學上的冬季搔癢症(Winter Itch ),也稱為缺脂性皮膚炎 (Asteatotic dematitis)、乾燥性皮膚炎,這類的患者一開始可能只是搔癢難耐,一旦使勁全力抓癢的下場,就可能引發皮膚發炎、惡化,進一步引起皮膚炎、細菌感 染等問題,所以不得不慎。
    因為搔癢而造成的皮膚問題稱之為冬季溼疹,濕疹類的疾病很多,但一般都有以下的症狀和經過,初期形成略帶紅色的疹子,有劇烈的搔癢感,通常會形成栗米大小的小丘疹。
    這個時候癢的感覺也會逐漸增加,如果你還是猛力的抓,抓破了這些小丘疹,可能就會流出組織液,一般可能只是會造成脫屑現象,但是如果你的指甲不乾淨,可能也會引發嚴重的發炎,所以遇到搔癢或是已經轉為溼疹,最好不要以「抓」解決問題。

  • 為何會出現冬季搔癢?

    冬季冷皮膚易乾燥
    秋冬不只是氣溫低,氣候也會變得乾燥許多,我們的身體為了防止體熱的散失,交感神經就會促使肢體各部位的肌肉和血管反射性緊縮,只為了產生熱能抵禦冷風, 所以不只會使油脂分泌減少、血液循環減緩、新陳代謝功能降低,所分泌的皮脂及汗液,也不足以維持皮膚的潤澤,皮膚就會缺油缺水變的極為乾燥。

    一但皮膚乾燥,就可能開始龜裂,搔癢的症狀就無法避免,如果是輕微的搔癢也就算了,但是這類的患者往往都是因為搔癢過度,越癢越抓、越抓越癢,如果這個時候再出現冷鋒過境,實在是雪上加霜,癢到最高點。

    清潔過度
    除了天氣冷的因素之外,如果太常清潔皮膚也容易引起搔癢症,因為清潔容易將原有的油脂清洗掉,讓皮膚缺乏油脂與水分,進而感到乾燥,一乾燥皮膚又會開始癢了起來,所以切勿過度清潔皮膚。

    常處於冷氣房內
    如果常處於冷氣房或低濕高溫的室內也有可能會引起這類的問題,主因也是皮膚過於乾燥,所以在冷氣房中,一定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以免因為皮膚缺乏水分,受搔癢症所擾。

    愛泡溫泉、熱水澡
    很多人到了冬天就喜歡泡個熱水澡或是溫泉,不僅可以暖和身體,也可以讓自己輕鬆一下,但是這種享受對於已經有冬季搔癢情況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泡澡時,我們的血液循環會加快,可以暫時減輕搔癢的感覺,但是熱水會洗掉身上的皮脂,破壞了皮膚的皮脂膜,容易導致皮膚過度乾燥而產生皮膚炎症狀,洗完之後一遇到冷空氣,皮膚就會變的更冷更乾,症狀就會加劇。

    生活、飲食習慣
    你也可能會說,我跟他一樣都是在台灣,甚至身處同一個辦公室、家庭,但是別人卻似乎不受任何影響,這可能就與生活、飲食習慣有關。

    有些人常常會用鹼性重的肥皂洗臉、洗手,或是常常需要用肥皂洗衣服,在這種情況之下,就可能因為長期接觸肥皂,導致手部的皮膚乾燥、粗糙,彈性也減少許多,到了冬天,天氣寒冷乾燥情況就會加劇,因此而導致冬季搔癢。

    另外飲食攝取也可能會影響到皮膚的保水度,尤其是現代人講求方便,多攝取許多精緻的食物,這些食物往往都會有加工添加物,吃多了身體容易呈現缺水狀態,如果在不補水或是吃點天然蔬果,皮膚就會漸漸失去光澤,乾燥缺水自然就容易引起搔癢問題。

    特殊體質或皮膚老化
    冬季搔癢容易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因為中老年人的皮膚老化皮脂減少,保水度也會減少許多,到了冬天就容易出現搔癢問題,除此之外,魚鱗癬症或是異位性皮膚 炎的患者到了冬天也容易會出現冬季搔癢的問題。

    而在中醫的角度上,皮膚可以反映肝臟的功能,所以如果肝臟功能有問題,就可能會影響油脂分泌與身體排污功能,所以個人的體質問題也有可能會引起皮膚搔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