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末安寧療護仍需定期回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嘉芳
   日期:05月14日
 
   

 

 

 

安寧療護是當癌細胞轉移至其他組織器官,患者至少使用2到4種標靶或化療藥物都無效;預期存活期在6個月內,體能狀況已無法承受積極的毒性治療,可考慮安寧療護,也就是採取支持性的症狀治療,對於身體不舒服情況給予緩解藥物。

晚期肺癌患者易有咳嗽、疼痛及腸胃道不適症狀,若腫瘤轉移腹腔可能造成腸阻塞,導致腸子蠕動變快或變慢、不動等異常情形。此外,癌症用藥如止痛藥、嗎啡等藥物,也可能引起腹脹、消化不良、惡心、便秘、腹瀉等排便異常症狀;標靶藥物常見的皮膚乾燥、冒紅疹等副作用,也讓不少患者痛苦不已。

若肺癌病友選擇末期安寧治療,此時醫師可透過施打點滴或開立促進腸子蠕動等藥物,幫忙緩解不舒服症狀,必要時可斟酌補充營養品,以增加患者的營養素及熱量攝取。

目前晚期癌症患者約1、2個月需定期回診,如果症狀變化不影響日常生活,通常1個月到一般門診回診即可,讓醫師根據患者症狀來調整用藥。不過,具體回診時間仍須視症狀變化,一旦病患出現發燒、嚴重嘔吐,或有精神不濟、奄奄一息情形,代表身體可能感染或其他病情惡化,此時應立即送急診,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