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染髮劑致癌?尚無定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4月24日
 
   

 

 

 

依據臨床的報告,染髮劑中容易造成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的主要原因為對苯二胺,還有研究指出,對苯二胺在動物試驗中,若經口餵食會導致癌症的發生,但經由皮膚的試驗結果卻尚無定論。因此有些國家如德國、法國和瑞典等就禁止使用對苯二胺為染髮劑的原料,而有些國家如美國和日本仍允許使用。

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是屬於苯胺(aniline)(苯胺屬於芳香胺族之一)衍生的有機化合物之一,由於對苯二胺的化學結構和某些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類似,因此有安全之虞的考量。

根據動物實驗中,經口餵食可能導致泌尿道、皮膚、甲狀腺或淋巴系統的癌症;若經由皮膚測試的話,有部分證據顯示會致癌,但也有證據指出並不會致癌。

而國外長期的追蹤研究報告指出,從事美髮業者可能會有增加膀胱癌的風險,但也有研究反駁膀胱癌和染髮並無相關關係;至於是否會導致血液腫瘤的相關疾病,也是持正反兩方的態度。

世界衛生組織中的國際癌病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on Cancer,IARC)指出對於從事美髮業者,染髮劑可能會致癌(probably carcinogenic),但對消費大眾,則缺乏足夠的研究數據足以證明。

消基會表示,雖然染髮劑是否會致癌目前尚無定論,但可確定對苯二胺是一種相當容易導致皮膚過敏的因子之一,約有0.5%的人會有過敏反應如濕疹、過敏性皮膚炎等。此外染髮劑中的氧化劑(過氧化氫)會破壞頭髮的蛋白質,而導致髮質變得毛燥、粗糙、脆弱,甚至容易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