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DR.WU粉餅遭驗出鋇,專家:鋇非致癌物可安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4月17日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知名化妝品牌DR.WU 粉餅遭驗出鋇(Barium)毒,食品藥務管理署,對此出面替廠商澄清,認為粉餅裏頭遭驗出來的鋇,含量極低,並不會影響到消費者的健康,且鋇廣泛被用在醫療行為上頭,呼籲消費者無須恐慌!

食藥署解釋,鋇(Barium)是一種銀白色金屬,以各種不同化合物存在於自然界中,廣泛分布於空氣、水源、土壤中,醫師有時在作腸胃X光檢查,也會給病人口服硫酸鋇或直接注入胃腸。

而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HHS)、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及美國環境保護署(U.S.EPA)等組織資料,目前並未將鋇歸類為致癌物質。經諮詢國內毒理學專家表示,鋇不是致癌物,如化粧品中含微量的鋇塗抹於體表並不易透過皮膚角質層進入人體。國際間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我國等均未訂定「鋇」存在於化粧品中之限量。

粉餅鋇含量極低 需一次用50盒才可能超標

此外,經查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鋇(Barium)最大限值為2mg/L,以國民每日飲用水至少2 L建議量來計算,鋇之每日最大限值為4毫克,以此次檢出最高鋇含量為6.76ppm粉餅推算,每日可使用粉餅之最高限值高達591.7公克。

等於說市售包裝粉餅多以12公克為一盒,以該包裝單位來換算,一天需使用超過49.3個粉餅,才會超過環保署飲用水鋇之最大限值。而粉餅之每日使用量甚微,每一個12克包裝的粉餅,消費者約可使用長達6個月以上,且化粧品為塗抹於人體外部之產品,其風險性更低,消費者無須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