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婚未孕影響荷爾蒙,3大婦癌報到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羅詩樺
   日期:04月11日
 
   

 

 

 

女性婦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都是一般人所熟知的婦癌。而其中除了子宮頸癌以外,發生率最高的乳癌和比例逐漸增加的子宮內膜癌、最難發現的卵巢癌等,其實都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關連性,此外,現代女性普遍晚婚晚孕,婦產科醫師指出,35歲前若沒有經歷過懷孕生產這個讓卵巢與子宮休息的階段,就容易增加罹患婦癌的風險。

女性荷爾蒙與3婦癌有關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楊再興指出,人的所有荷爾蒙皆作用在接受體,可分為甲、乙兩型,每個器官中,兩種荷爾蒙比例皆有所不同,與女性生殖系統有關的乳房、子宮、卵巢中之荷爾蒙以甲型為主;而中樞 神經、骨頭、心血管等,則以乙型為主。

雌激素是女性體內天然分泌製造的荷爾蒙,含量過高或過低,對於女性健康都會產生顯著影響,雌激素含量過高,甚至是引發部份婦癌的殺手,像是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等,都是與荷爾蒙相關的婦癌。

未孕受荷爾蒙刺激 成婦癌高危險群

楊再興醫師表示,婦女如果未經歷過懷孕的過程,等於持續不斷地接受荷爾蒙刺激,在沒有讓子宮內膜休息的情況下,如果體內本來就有惡性腫瘤的存在,就更有可能加速腫瘤的惡化。但郭安妮醫師也強調,由於癌症的確切原因也尚未得知,只能說未懷孕的女性,容易成為部分婦癌的高危險群,其他可能成為高危險群的原因還有家族病史、經期不規則、初經來得早、停經較晚等。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女性荷爾蒙分泌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都有關連,而女性如果沒有懷孕過,也有可能增加罹患相關婦癌的機率。懷孕生產是女性自然的一種保護機制,自懷孕第9周起,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加上產後哺餵母乳,前後約1年多時間不用接受女性荷爾蒙刺激,就可以降低癌症風險。

除此之外,攝取過量含有雌激素的食物,或是因為肥胖,導致脂肪細胞製造過多的雌激素,而體內又沒有足夠的黃體素與雌激素平衡,使得多餘的雌激素持續刺激子宮內膜,使子宮內膜不斷增生,就很容易導致子宮內膜癌。女性過了35歲進入輕熟齡年紀,更需要細心照顧身體,了解荷爾蒙對健康的影響後,除了要避免飲食上等環境荷爾蒙刺激,也要養成良好生活作息,才能幫助平衡體內荷爾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