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用雲端藥歷查詢,避免重複用藥傷害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2期)
   記者: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黃永成
   日期:04月07日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民眾就醫時,看診醫師可透過健保資訊服務系統(VPN),即時查詢近期病人就醫資訊及近3~4個月的用藥資料,避免不同醫療診所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以確保用藥安全及醫療品質。

某案例,一位病患因罹患高血壓等疾病到醫院就診,批價領藥後至藥物諮詢室向藥師諮詢用藥相關問題,藥師除了指導正確服藥方式及說明注意事項外,同時利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該病患近期的用藥概況(如右圖),進一步地進行藥物的審核與評估,發現該病患也因相同疾病至其他醫療院所就診,前後醫師開立慢性病處方箋,其中部分品項為重覆用藥,如列表品項中:Eurodin?與Imovane?、Nootropil?與Knowful?、Norvasc? (重覆處方)等,均屬於同藥理作用分類或相同藥品,遂建議病患應停用目前重覆用藥的品項,避免可能因過高的劑量而產生副作用,或與看診醫師討論如何處置,並於下次回診時,攜帶用藥紀錄或相關資料,主動告知看診醫師現階段就醫用藥資訊,以防止重複處方開藥情事的發生。

現今在民眾就醫權利的多重選擇制度下,除了主動與看診醫師或諮詢藥師告知用藥情況外,一般對於民眾就醫所服用的藥物品項、劑量、頻率、途徑等系統資訊是無法有效全面性地掌握。也因此,無形當中大幅提高許多用藥傷害的風險。未來相信藉由雲端藥歷系統或其他更多的資訊查詢系統,期使醫師更能精確掌控疾病控制的療效及服藥現況,加上藥師適當地提供用藥審核與評估的介入性服務,能更有效提升用藥安全的醫療服務品質及減少醫療藥品資源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