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吃養體力,抗癌才夠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陳姿樺
   日期:04月03日
 
   

 

 

 

張先生前陣子檢驗出有癌症,他和太太積極收集了許多「抗癌方法」前來諮詢,但許多網路流傳的偏方,真的有益嗎?罹癌之初,患者即將面對癌症療程,建議一定要「吃得比以前多更多」。

癌細胞就像是一群突然來家裡占地為王的土匪,食物要等他們吃剩才會輪到其他人。在援軍(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救援前,若食物準備不足,反而是自己先沒體力了,這對化療和放療的療程不利。

●癌友飲食要注意以下三點:

1.準備體重計,維持,甚至增加體重

患有癌症已是高消耗能量的狀態,加上有些患者在治療期間會有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反胃惡心等阻礙進食的狀況。若體重持續減少超過10%,即為惡病質,不利於治療。搶在治療前及治療中的黃金期補充足夠熱量,相對重要。

有偏方建議僅以新鮮蔬果(汁)作為整日飲食來源,但除了熱量無法達標,所得的熱量以果糖(單糖)為主,也因為只攝取蔬果,容易缺少六大類食物中的五穀根莖類、肉魚(黃)豆蛋類、油脂類、奶類,造成醣類、脂質、蛋白質這三大營養素攝取不均。

部分病友會在治療期間購買一些單體營養素作為補強,例如麩醯胺酸(胺基酸之一,對黏膜組織修補有幫助)。但在熱量攝取不足狀況下,身體會將麩醯胺酸分解成熱量來源,而非原先預期的功效。建議,若充分攝取六大類食物後,體重仍持續減少,可補充均衡管灌營養品以增加熱量攝取。

2.只吃熟食、蔬果需剝皮

治療期間為了避免感染,建議食物確實煮熟,不要生食。若煮熟超過2小時後,再次食用前需徹底加熱。每個人病程不同,若有個別問題,建議詢問醫護人員。

生食的定義包括生魚片,五分或八分等未熟的帶血牛排,無法或難以削皮的蔬菜、水果。建議無法或難以削皮的水果,可先用熱開水燙過或暫停食用,例如:小番茄、草莓等。

另外,建議進食前思考:食物從何而來?若從外面買來,需注意店家環境是否清潔、食物陳列表面是否有覆蓋或與外界隔離;煮熟的食物是否擺放過久?如果不是現煮現吃,建議吃之前再次加熱。

3.不自行服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

保健食品多以抗氧化、增加細胞免疫力或促進精氣神等為號召,平時或許可作為保養,但化學治療時若自行服用保健食品,反而會降低化療成效。

另外,自行熬煮或外購的漢方中草、補藥,組成成分不一,也可能干擾化療藥物,建議在治療期間暫停服用。

癌症已非過去所認知的絕症,若有這方面的問題一定要及早就醫,若有其他飲食相關問題可與您的營養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