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保健-刷牙、用牙線太粗暴,清潔效果大打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林宜慧
   日期:03月24日
 
   

 

 

 

針對國人潔牙問題,牙醫師提出民眾常見3大迷思:刷牙太快太用力、牙線直接由上往下壓進牙肉裡,以及長期使用漱口水,反倒忽略刷牙和牙線兩個最重要的步驟。

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學會理事長黃明裕指出,潔牙可分為3大步驟,刷牙、牙線以及漱口水,而常見的錯誤觀念,第一就是自以為用力才乾淨,對牙齒太過「粗暴」,使組織較軟的牙根磨耗、牙齦破皮,嚴重則磨損牙冠琺瑯質;如果刷太快,刷毛不容易深入牙齦溝深處,趕時間的結果反倒使清潔效果大打折扣。

黃明裕說,盡量選擇小柄、軟刷毛的牙刷,一次刷兩顆牙齒,以按摩方式慢慢前後擺動,整體刷牙時間視每個人頻率,一般至少5到10分鐘。

使用牙線時,如果垂直由上往下壓進牙肉,不只牙肉受傷,長久也可能使牙齦萎縮。黃明裕說明,正確的使用牙線方式應順著牙齒鄰接面,由下往上刮,另外,常見民眾用牙線棒直接下壓牙齦,都可能對牙齦造成傷害。

漱口水是常見的輔助性潔牙工具,但新光醫院一般牙科主任劉敏傑強調,牙刷、牙線等機械式潔牙,仍比漱口水這類化學性潔牙方式來的好。

他指出,漱口水雖然可抑制細菌生長或附著牙齒表面,進而得到潔牙效果,但目前是市面上大多漱口水成分含有「氯己定(Chlorhexidine)」,長期天天使用可能造成味覺改變、色素沉澱、牙結石等副作用。

不只如此,大部分漱口水產品含有10%至20%的酒精成分,太常使用會刺激黏膜,鈍化味覺,劉敏傑建議,嚴重的牙周病患、口腔內有傷口的患者才需使用漱口水,一般健康人用牙刷和牙線,就足以保持一口貝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