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癌症輔助治療新希望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李盛雯
   日期:03月24日
 
   

 

 

 

連續第6年舉辦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度藻褐素醫藥保健應用研討會」,是國內癌症研究矚目焦點。今年由素有「台灣癌症之母」稱號的汪嘉康院士做總結報告,她肯定研究成果,並認為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癌症輔助治療很有助益。

去年,在《牛津醫學癌症》專刊Carcinogenesis發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抑制乳癌細胞轉移機制的國立陽明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許先業,持續進行大腸癌及肺癌研究,不僅印證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抑制不同癌症的生長及轉移,也驗證了抗癌名醫許達夫在不同癌症臨床觀察中所發現之108位患者持續食用下,皆可大幅提高存活率達8成以上。

萬芳醫院癌症研究團隊賴基銘醫師、顏明德博士利用人類肝癌細胞,探討小分子褐藻醣膠抑制癌幹細胞生長之調節路徑,其成果可讓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運用於降低癌症治療後之復發率,並再次證明小分子容易吸收且比大分子的活性高出4倍以上。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周志中指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化療後使用可顯著減緩副作用,包括:體重下降、食慾不佳、肌肉萎縮、腸道黏膜破壞等,也有抗發炎的作用,並可保護腸胃道的吸收功能,避免腸胃道的損傷,恢復應有的代謝功能。

此外,迫使惡性腫瘤縮小,增加罹癌存活率,並可抑制癌細胞周遭血管新生,使癌症不再轉移復發,在輔助治療上有更全面參考指標。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黃培安博士首次發表「高穩定度藻褐素」的研究成果,不僅大幅提升藻褐素穩定度,也證實具有調降血脂及血糖功能。

周志中教授指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合併高穩定度藻褐素使用,調節高血糖效果不亞於糖尿病用藥。台大動物癌症治療中心主任李繼忠將安全性極高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實際運用於寵物癌症臨床治療。

台灣海域蘊藏豐富天然資源,由此可發現台灣在褐藻研究的傲人成績,藉由政府單位持續協助整合各界資源,台灣海洋生技產業發展將備受世界各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