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性健康-熟男老提不起勁,小心睪固酮低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邱俐穎
   日期:03月20日
 
   

 

 

 

男人老是提不起禁,小心「更年期」來了!一名50歲金融業高階主管,近半年來老提不起勁,下班回家就窩在沙發看電視、打瞌睡,更莫名大發脾氣,凡事都看不順眼,原以為是憂鬱症,後來因性功能障礙就醫,才發現是睪固酮低下。

醫師吳季如表示,國內曾調查發現台灣每4名40歲以上熟男,就有一人睪固酮低下,睪固酮低下部分病人常感到沮喪、疲倦、體力及專注力下降,因此容易和憂鬱症混淆。

台灣男性醫學會前理事長、高醫大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起杰指出,睪固酮分泌高峰期為15至30歲,30歲過後每年會以1%到2%的速率下降,年紀愈大下降速度愈快,到40歲後就容易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睪固酮濃度低下,不少民眾會尋求偏方如吃虎鞭或生蠔來補充精力,王起杰說,中國人習慣以形補形,目前研究發現生蠔、蝦、處女蟳等甲殼類,對提升睪固酮濃度有些許幫助,除食補外,目前臨床還可透過針劑、塗抹睪固酮凝膠改善。

王起杰說,睪固酮低下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年紀雖是關鍵因素,但長期運動不足、有三高問題、常熬夜、生活壓力大等,都有可能讓睪固酮濃度提前下降,現在臨床就遇有20歲出頭的大學生前來就診。

王起杰說,依美國聖路易大學設計的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性慾降低、勃起功能障礙是男性更年期的指標,另若較沒有活力、體力變差、身高變矮、生活變得沒有樂趣、常覺悲傷或沮喪、運動能力變差、晚餐後常打瞌睡、工作表現不佳等,8項符合3項就要懷疑。

吳季如說,想了解是否有睪固酮低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就診,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是否低下,排除憂鬱症或年紀大退化等其他因素,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