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舌根懸吊支架微創手術是針對舌根肥大最新的微創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劉靜君
   日期:03月14日
 
   

 

 

 

舌根懸吊支架微創手術是針對舌根肥大最新的微創治療方式,主要是治療病人因舌根後墜或舌根肥厚阻塞呼吸道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手術是將舌根往前固定,避免睡眠中因肌肉張力減弱而導致舌根塌陷阻塞呼吸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戴志展醫師表示,舌根懸吊支架微創手術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短(約1至2小時)、傷口小、出血量少、術後疼痛度低、傷口復原快、不會改變顏面外觀。

舌根懸吊支架微創手術的風險是需要全身麻醉,要住院2至4天,可能有術後頸部傷口感染、舌根水腫、暫時性吞嚥及構音障礙問題。病患不能有「保證根除」的想法,要接受復發可能性。如術後有下巴傷口或舌根部位腫脹疼痛、或呼吸困難症狀要立即就醫。

如患者有明顯的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應請耳鼻喉科醫師、胸腔科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評估嚴重程度,之後再請耳鼻科醫師評估手術效益,通常耳鼻喉科醫師會先以反射鏡或鼻咽內視鏡來檢查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狀況,再決定適當的手術部位與方式。

有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多數先採用正壓呼吸器,但是能長期適應的約5成,當無法適應正壓呼吸器的患者則需要手術改善。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琮瑋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阻塞部位包括:鼻塞、顎咽空間狹窄、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下咽喉部阻塞等,有5成以上患者為多重阻塞。

以舌根肥大為例,舌根在睡眠時會往後塌陷而阻塞呼吸道,治療方式包括:舌根切除術,惟風險較高、傷口較大也較疼痛、癒合不易;舌頦肌前置術,從下巴骨切開將舌根往前拉出,但時間一久肌肉容易鬆弛,效果較不持久;舌根懸吊手術,在國外已採用10年,在國內約3年左右,此種手術的優點是不必切除舌根,只需在下巴處開約1.5公分傷口,植入懸吊式支架,手術後1星期內可復原,且支架不會因時間久了效果遞減。另外,如果阻塞部位是在下咽部,則可進行舌根懸吊支架合併舌骨懸吊支架手術。

曾有位近50歲台商,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達90多次,有次喝酒應酬導致呼吸道阻塞,差點無法清醒過來。根據黃醫師臨床統計,舌根肥大患者,BMI值在30以下,呼吸中止次數每小時50次以下,採用舌根懸吊手術的改善率約6至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