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佝僂症,母乳寶寶宜增加維生素D攝取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03月12日
 
   

 

 

 

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的寶寶在一個月內連續骨折二次,經醫師診斷為「佝僂症」,需額外補充維生素D,文章一出網友瘋狂轉載。醫師建議,純母乳寶寶應從四個月後,每天攝取400單位口服維生素D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食物。另外,適度曬太陽、從副食品中加強補充,都有幫助。

母乳哺育好處多多,但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要特別注意維生素D攝取是否足夠。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教授曾經在〈嬰兒哺育政策的爭議〉一文中,提到國內出現純母乳哺育嬰兒缺鐵缺維生素D的案例。菡生婦產科小兒科醫師陳韻如指出,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做過研究,建議新生兒除了全配方奶哺育的以外,應該從出生後就補充維生素D,全母乳哺育者應持續補充到一歲,而台灣因為國情關係,目前建議純母乳寶寶應該四個月之後開始補充維生素D,陳韻如說:「台灣因為國情的關係,最後商討出如果是純母乳哺育,建議從四個月之後應開始補充(維生素D),如果有喝配方奶則不需要,因為配方奶中已經有加維生素D了。」

有些母乳媽媽不想要額外給寶寶補充營養補充劑,想從自已飲食中增加維生素D讓寶寶從母乳中吸收,或是藉由常曬太陽是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陳韻如指出,相關研究證實,這些方式攝取的維生素D還是不夠,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D的濃度,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哺餵母乳至4-6個月的寶寶,從4個月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食物。

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推測,應該是酪梨壽司本身和寶寶維生素D儲存量都不足,再加上冬天缺乏日照、寶寶因對某些副食品過敏,多重原因影響下才會這麼嚴重。

東妍診所小兒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協會常務理事楊靖瑩指出,現代人普遍缺乏日曬,加上國人常見的習俗:4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出門,嬰兒也缺乏日照的情況下,無疑讓嬰兒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不足的情況雪上加霜。她建議:準媽媽們還有媽媽和寶寶們要多出去走走享受陽光的恩澤。

「佝僂症」的常見症狀之一,包括缺鈣導致睡不安穩,不過,治療關鍵在於補充維生素D,一昧補鈣並無幫助。另外,任何元素在體內過多過少都不好,如果懷疑小孩得了佝僂症,一定要到醫院給專科醫師檢查,由醫師監控處方劑量,切勿亂買開架營養品或食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