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嗜伊紅性食道炎:嚴重過敏反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04日
 
   

 

 

 

過敏現象有時會化為不同症狀,接二連三出現,讓家長頭痛不已。美國最新研究提醒,有些小孩患有皮膚過敏或呼吸道過敏症,這些小孩往後可能會對相同食物產生另一種食道過敏反應,且這種食道過敏反應症狀嚴重得多。醫療人員、照顧小孩的人要多注意小孩過敏現象,特別要留意「嗜伊紅性食道炎」(EoE,也有人譯為嗜酸細胞性食道炎)這種嚴重過敏警訊,一旦發現不對勁,最好盡快就醫。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醫學會年會。

「嗜伊紅性食道炎」是一種嚴重過敏反應,患者食道會產生腫脹、發炎反應,且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嗜酸性粒細胞」也會異常增加。患者可能產生體重減輕、嘔吐、火燒心與吞嚥困難等症狀,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產生「嗜伊紅性食道炎」,不過通常是在小孩呈現餵養困難、發展遲緩等現象時才會發現這種病症。最近幾年來,患者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強納森‧史波加爾表示,「嗜伊紅性食道炎」患者並不會對食物過敏原產生耐受性,當患者一接觸食物過敏原,馬上就會出現嚴重症狀。

研究人員比較「嗜酸性粒細胞」(EoE)與「免疫球蛋白E」(IgE)所造成的食物過敏反應。一般人對「免疫球蛋白E」所造成的食物過敏症狀較為熟悉,患者吃下堅果、雞蛋、牛奶等過敏原時,可能出現皮膚反應、嘔吐、紅疹等過敏反應。研究人員發現,有些過敏患者接觸過敏原食物後原本就會因「免疫球蛋白E」誘發過敏反應,這些患者往後也對相同食物產生「嗜伊紅性食道炎」過敏反應。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兩種食物過敏反應背後機轉不同,導致不同器官功能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