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buxostat修規定,不必用過allopurinol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7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03月03日
 
   

 

 

 

3月1日起,健保署公告修正福避痛膜衣錠(Febuxostat,Eburic)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為限慢性痛風患者之高尿酸血症使用,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1.曾使用過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尿酸值仍高於6.0 mg/dL。2.患有慢性腎臟病 (eGFR<45 mL/min/1.73m2或serum creatinine≧1.5mg/dL)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所發布的歷年(88年至102年)藥害救濟統計資料顯示allopurinol係國內1999年至2013年,高居累積申請藥害給付案可疑藥品之冠 (達173例),今年初蘋果日報「痛風藥 引發過敏殺人」文中更直指「2011、2012年服藥致死人數分別為12及11人,也是藥害之首」;因此,推理此次修正為當醫師選用febuxostat時,不必再顧慮慢性痛風患者患者要曾用過allopurinol的決定應以此有關。

再者,benzbromarone對於身染肝臟疾病或腎衰竭患者需小心使用,亦有研究報告指出腎功能不全者服用benzbromarone的療效明顯地減低,不建議用於腎小球濾過率(eGFR)小於20 mL/min,對於進行血液透析者更是根本沒效,此段修正內容對於慢性腎臟病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將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