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謹記急救5步驟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2月27日
 
   

 

 

 

冬天寒流接續來襲,一氧化碳中毒案例頻傳。醫師指出,若能及時測定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視需要立即給予高濃度的氧氣,能降低病人可能的傷害;高壓氧治療能快速降低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同時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併發症。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劉澄主任表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至250倍,因此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劉澄主任也說,在一般情況下,一氧化碳血色素的半衰期為320分鐘,若使用氧氣面罩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半衰期便可降至60分鐘,如使用高壓氧則可降至23分鐘。因此,高壓氧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能快速降低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同時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併發症。

 

防止缺氧造成腦死 立即急救為首要

 

當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時,態度應保持冷靜,立刻依照急救ABC的原則處理之同時,打電話向119求助,爭取時間盡速送醫。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劉澄博士也呼籲大家,要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同時在發現一氧化碳中毒後,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特別提醒謹記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5步驟:

 

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5)盡速撥打119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