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髓抑制風險,口服氯黴素抗生素立即下市

   資料來源: 健康醫療網
   記者:  郭庚儒
   日期:02月25日
 
   

 

 

 

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布,含氯黴素(chloramphenicol)成分口服劑型抗生素藥品,經專家委員會討論評估,具有骨髓抑制風險,已立即下市並廢止藥品許可證。該署指出,目前國內已有其他安全性較高的藥品取代,對於嚴重感染的病人,也有針劑劑型的藥品可供使用。(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指出,含chloramphenicol成分的藥品,為一種廣效性抗生素,主要作用在抑制細菌的蛋白質合成,達到抑菌效果,但近期研究發現,該成分藥品具有血液毒性及骨髓抑制風險。

 

其實,美國FDA曾於2012年7月進行含chloramphenicol成分口服劑型的安全性及療效評估,認為其風險高於治療效益,已將藥品撤離市場,且加拿大、英國等國家,也已無含該成分的口服劑型藥品。

 

戴雪詠表示,含chloramphenicol成分的藥品,國內目前核准許可證共66張,其中口服劑型36張,最早於58年核准,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已將含該成分口服劑型抗生素藥品全數下市。同時提醒醫療人員及病人,若懷疑使用藥品發生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給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