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腹膜透析收納袋可降低感染

   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
   記者:  蘇金鳳
   日期:02月25日
 
   

 

 

 

採用「腹膜透析」方式治療的洗腎病患,不用苦惱洗澡不方便或感染腹膜炎,澄清醫院設計「洗澡防水用物及導管收納袋」,可有效降低腹膜透析病人的腹膜炎發生率。

 

洗腎病患有不少是上班的輕壯族群,但一週三次的血液透析,將影響到工作,因此很多病患便使用腹膜透析的治療方式,在家裡或工作場所利用休息的時間,自己動手進行,但缺點是洗澡不方便及有感染腹膜炎的風險。

 

澄清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建賓表示,全台目前約有六萬名洗腎病患,但只有五、六千人使用腹膜透析的治療方式,主因是怕感染,讓更多的洗腎病患寧願採取一年被扎一百多次粗針的痛苦,而到醫院接受血液透析。

 

賴建賓表示,腹膜透析又稱為「洗肚子」,病人的腹部以外科手術置放一條透析導管,一般照護會將此導管置放於一條棉質固定帶,但很多病人導管沒有適當固定,只插在內褲褲頭上,更直接裸露在衣褲外面,既不乾淨,又失安全。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腹膜透析醫護團隊發揮創意,發明腹膜透析病人的「洗澡防水用物及導管收納袋」,運用小小保鮮盒,再準備一個S腰帶、魔鬼氈等材料,成品便完成,在洗澡時包住即可。

 

腹膜透析室護理師劉鳳玲指出,材料成本約在一百元左右,防水密度佳,用過後只要把保鮮盒洗一洗,但若用人口肛門袋,防水效果差,且袋子每用一次就要更換,目前在澄清醫院的腹膜透析病患,已超過三分之二的人使用。

 

在使用此一創意產品後,澄清醫院收治的腹膜透析病人的腹膜炎發生率,由原先的每個月二.四四%,逐漸降至每個月○.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