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署盼人與動物用藥分流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許志煌
   日期:02月13日
 
   

 

 

 

動物醫學界呼籲,避免動物用藥不足,希望開放人用藥品,允許獸醫師有條件使用人藥治療動物,但衛福部食藥署持保留態度認為,人類與動物藥品應分流管理,人用藥品提供動物使用,是解決用藥不足的權宜之計,農委會加快審查、建立專案進口制度,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食藥署藥品組代理副署長戴雪詠表示,依照藥事法規定,人用藥品必須經過嚴格審查與管理後,才能提供人類安全使用,但動物與人類生理機制、作用機轉不同,先進國家在保護動物立場,才會於動物無藥可用情況下,才特例開放獸醫師使用人類藥品,解決燃眉之急,但一般情況仍堅持人獸分別用藥。

 

食藥署已提供農委會116項人用藥品的管理方式與資料,以解決目前現行動物用藥不足問題,但戴雪詠強調,這不是根本解決問題之道,農委會應加快審核動物藥品,增加國內動物藥品可使用量,建立起專案進口機制,以備緊急狀況所需,要有人類藥品進退場機制,最終仍然回到人獸用藥分流。

 

此外,藥師團體曾建議,動物使用人類藥品,必須採取醫藥分業措施,戴雪詠對此說明,在先進國家,獸醫師使用人用藥品,需重新調劑,如錠劑改為散劑,就須交付藥師處理,若僅需調配,不用更改劑型,獸醫師就可依專業使用人藥,治療動物疾病。

 

對於獸醫師爭取開放動物使用人用藥品,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任秘書邱垂章昨(十二)日表示,為防止藥品遭到濫用,將成立一個委員會審查管控,看看那些藥品可以開放使用,哪些無法開放使用。

 

他強調,大前提是犬貓可以使用人用藥品,至於屬於豬牛等經濟動物,因為長期使用人用藥品會有產生抗藥菌疑慮,而犬貓其實與人看病一樣,有生病才用藥,所以產生的抗藥性比較不多,是可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