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抗凝血藥怎麼吃菜?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02月10日
 
   

 

 

 

服用抗凝血藥物 (Warfarin)不能吃綠色蔬菜?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表示,大量攝取青花菜、菠菜等含維生素K的蔬菜,確實可能會降低Warfarin藥效,不過,維生素K也與活化血液凝固的蛋白質有關,是肝臟合成凝血因子不可或缺的成分,攝取不足可能導致凝血時間延長。

 

一般人每天至少要吃300公克各式蔬菜,陳明玉提醒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患,食用花椰菜、菠菜、茼蒿、高麗菜及扁豆等含維生素K較高的蔬菜,每天的量要限制在大約100公克,其餘可選擇豆芽、紅菜等。另外,大豆油含有較高的維生素,食物要低油烹調。

 

陳明玉說,抗凝血藥物 (Warfarin)是臨床上常用的抗凝血藥物之一,主要作用是避免血塊形成或增大。常用於治療和預防靜脈血栓、肺栓塞、栓塞性中風等血栓疾病,以及心臟瓣膜置換術後使用。Warfarin使用劑量因人而異,患者不能擅自停藥或增減藥量。很多服用Warfarin的病患會被告知不可大量食用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尤其是綠色蔬菜。

 

她解釋,Warfarin會抑制凝血脢元與凝血因子合成,降低維生素K在體內活化預防血栓形成,是維生素K的拮抗劑,若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可能會降低Warfarin的藥效。但維生素K攝取不足,又可能導致凝血時間延長、容易骨折。

 

陳明玉也提醒,許多食品、中草藥成分可能會與抗凝血藥物Warfarin發生交互作用,引發不良反應增強或降低藥物效果。例如銀杏、靈芝、魚油等保健食品,與藥物併用可能有出血風險;芒果、葡萄柚、蔓越莓等食物也可能引發出血,但因為是天然食材,只要不過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