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應式生化電子手,義肢有觸覺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記者:  陳怡君
   日期:02月07日
 
   

 

 

 

歐洲研究人員今天表示,1名截肢者裝配生化電子手後,不但可以抓住物體,甚至首次能感覺到掌中物體的質地和形狀,是仿生手研究的一大突破。

 

法新社報導,這項在義大利進行的1個月試驗很成功,讓試圖解決義肢領域最困難挑戰之一的研究人員相當振奮。

 

截至目前為止,能夠活動的義肢無法讓使用者有任何感覺,而且很難控制,讓使用者在抓東西的時候可能因用力過度而弄壞東西。

 

36歲的丹麥人索倫森(Dennis Aabo Sorensen)10年前在除夕被爆竹炸斷左手,他怎麼也想不到,竟還能透過斷手再次感覺到東西。

 

索倫森去年參加試驗,裝上這隻笨重機械手,每隻手指尖都有幾個先進感應器。

 

科學家用手術將電極植入索倫森的上臂神經,義肢手指上的感應器透過金屬絲,將接觸物品的電子訊號傳送給電極。

 

儘管他的神經已近10年沒有使用,科學家仍能重新啟動他的觸覺。

 

索倫森去年在羅馬的傑梅里醫院(GemelliHospital)戴著眼罩和耳機進行測試,發現他能夠分辨橘子和棒球的差異,也能夠感覺他拿的是柔軟的紙巾、堅硬木片或輕薄的塑膠杯。

 

索倫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這是很棒的經驗。當你已經很多年失去知覺,重新有感覺真的很神奇。」「義手的感覺和我正常的這隻手非常接近。」

 

基於安全考量,索倫森在30天後除去植入的電極,不過專家認為這些電極可以留在人體內幾年,而不會造成問題。

 

這項研究由瑞士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與義大利的比薩仿生機器人研究所(BioRobotics Institute inPisa)合作,成果發表在美國「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未參與研究的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Nottingham)生物工程專家黎奇(Alastair Ritchie)表示,還需要更多臨床試驗才能證實這項系統的可行性。

 

他說:「初步數據非常令人興奮,但這只是單一案例,我們還需要更多案例。」

 

研究人員正在進行更多測試以加強義手的感應力與縮小電子裝置,好讓義手更加輕便。他們說,要研發出能夠大量生產的感應式義肢,至少還需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