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嘴唇脫皮,小心皮膚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2月18日
 
   

 

 

 

冬季是嘴唇乾裂的好發季節,國外媒體建議睡前也可塗抹成份單純、較無致過敏化學物質的護唇膏,以免早上起來嘴唇乾裂,外出前則可塗抹含防紫外線成分的護唇膏,若護唇膏中含維生素E效果更好。

 

嘴唇單純乾燥脫皮可用護唇膏,但皮膚科醫師提醒,若脫皮伴隨發癢、紅腫,小心可能是過敏。嘴唇紅腫癢或脫皮變黑是一種皮膚炎表現,常見因接觸性過敏而造成,如不適合的脣膏、牙膏、脣膏,都可能是病因;醫師更提醒患者不要舔唇。

 

嘴唇皮膚發炎臨床表現多為嘴唇乾燥、脫皮,甚至變黑出現發炎後色素沉澱,必須與紅斑性狼瘡或日光刺激導致的發炎鑑別診斷。長期在烈日下活動或工作的民眾,在紫外線的長期刺激下,導致下嘴唇萎縮龜裂,可能引發皮膚癌。

 

過敏性的嘴唇發炎治療上主要採用適當的類固醇藥膏,嘴唇乾裂就應使用護唇膏,建議勿經常性地以舌舔唇,此舉使唇愈乾,另外就是去除過敏物,更換掉含有香精、色素、薄荷的唇膏及牙膏。

 

口紅也常引起嘴唇發炎,有些口紅內的色素或染料可能引起過敏,通常患者上下嘴唇皆出現過敏症狀。

 

患者常覺得嘴唇乾燥乾裂,甚至有傷口及出血。常接觸辛辣的食物,舔嘴唇,撕嘴唇皮,咬嘴唇,少喝水等都可能加重症狀,延緩復原。醫師建議患者食用辣椒、醬油及香辛料、果汁等食物時,儘量避免或減少接觸到嘴唇。

 

單純的嘴唇乾燥脫皮如同一般性的皮膚乾燥大部分為水分流失所引發,不必太過擔心,可以透過滋潤性的藥膳、茶飲改善,必要時再由中醫師給予處方治療。一旦乾燥脫皮,不宜舔或撕掉、咬下皮屑,以免更乾燥或發生感染。

 

營養師杜秀容表示,缺乏均衡維生素,影響表皮健康,包含嘴唇在內的皮膚容易不正常脫屑,均衡飲食有助預防嘴唇脫屑,然而一旦太過乾燥,護唇膏效果最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