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賈伯斯病」難察覺,確診逾半數轉移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詩婷
   日期:12月11日
 
   

 

 

 

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因患胰臟癌抗癌長達8年仍不敵病魔辭世,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陳明晃醫師表示,其實賈伯斯罹患的並不是胰臟癌,而是屬於比較罕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生長速度較慢、存活率較高,但因症狀千變萬化不容易診斷,確診時逾半數患者都已經出現轉移,呼籲病友應確實了解自身罹患的腫瘤類型,尤其是時常出現腹瀉、停經症候群或潮紅的民眾更要小心。

症狀千變萬化 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確診不易

陳明晃醫師表示,國人普遍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很陌生,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可能發生在全身各處,較常發生於消化及肺部系統;其中,神經內分泌腫瘤會依據腫瘤產生的荷爾蒙種類,又可以區分為會產生臨床症狀的「功能性」及不會產生臨床症狀的「非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

以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來說,若病患分泌的是胃泌素,一直持續刺激胃酸分泌,病患就會有胃潰瘍的問題,而分泌胰島素,病患就會有低血糖的問題。因此,陳明晃醫師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因分泌不同的荷爾蒙而會產生不同的症狀,這些症狀主要包括:咳嗽、氣喘、腹瀉、盜汗、低血糖、腹痛及臉紅等,也因症狀相當多元經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如長期腹瀉被誤為大腸急躁症,或是胃潰瘍被誤認為胃部問題,高達半數病患確診時已轉移或惡化。

治療方式多種 病患不應輕易放棄

「該如何治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陳明晃醫師解釋,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約可分為四種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化療、標靶藥物治療,及荷爾蒙藥物治療,若要完全治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且長期存活的有效治療方式,目前唯有靠手術一途;陳醫師補充,針對無法手術切除的腫瘤,治療方式會視病患的臨床症狀及腫瘤的級數與期數,輔以標靶藥物、荷爾蒙藥物及化學治療,尤其2001年標靶藥物問世後,大大提高病友的存活期,其中紓癌特及癌服妥目前皆有健保給付,也可以稍微減少患者負擔。

出現腸躁症、停經症候群、臉潮紅症狀時 民眾應小心

陳明晃醫師說明,目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病友雖然仍屬少數,但提醒民眾如果發現有類似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相關症狀,如:氣喘、腹瀉、低血糖、腹痛及臉紅等,治療多次卻查不出病因,尤其是有腸躁症、停經症候群、臉時常潮紅症狀,且時好時壞的民眾,建議轉往大醫院檢查,排除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可能較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