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臺動寵物抗癌新藥TB-B10,獲農委會核准臨床試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曹松清
   日期:12月05日
 
   

 

 

 

臺灣動藥國際公司4日宣布,國內首例寵物抗癌新藥「TD-B10」已獲農委會核准進行臨床試驗,此為國內首次核准寵物新藥開展臨床試驗。取得藥證後可望為患癌的伴侶動物帶來福音。

臺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說,該項試驗重要推動者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總計畫主持人為台大動物醫院內科主任暨癌症治療中心主任李繼忠,聯合四大動物教學醫院及院長:台灣大學、中興大學癌症治療中心主任張仕杰、嘉義大學院長吳瑞得,和屏東科技大學簡基憲院長等。

陳建宏表示,寵物抗癌新藥「TD-B10」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台灣大學等單位進行的動物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對10多種癌症有很驚人的療效,一個療程就有超過50%的腫瘤消除率,包括肥大細胞瘤、鱗狀上皮細胞瘤、黑色素瘤、圍肛腺瘤、皮膚型淋巴瘤等。最佳的病例是一隻T細胞型的皮膚型淋巴瘤犬,在第一天早上和晚上經過兩次給藥後,第二天腫瘤完全消失,14天後組織完全復原,治療效果居全球之冠。

陳建宏指出,「TD-B10」是以人藥的品質標準為寵物開發的專用藥物,並在GMP藥廠生產。臨床應用時採用創新的注射治療方式,避免手術創傷和傳統化療藥物的嚴重毒副作用,可以在治療期間為寵物保有高生活品質。TD-B10由台灣科學家發明,已經申請全球專利含PCT&非PCT國家,目前已經獲得美國、日本、紐澳、俄羅斯、中國等多國專利許可,凸顯並引領台灣生技創新能力。

隨著社會進步,飼養寵物已成為現今社會的一種趨勢,動物不再扮演食物來源的角色,而是進到家庭中,成為陪伴者,成為主人情感上的依附,甚至成為家中的一分子。因此,近年來逐漸將這類動物稱為伴侶動物,寵物在人們心中的重要性更勝以往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人們也更加關注寵物的健康與生活品質。癌症是寵物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大於10歲的狗發生癌症機率大於三分之一。

臺灣動藥是國內第一家致力於寵物新藥開發的公司,已從事十幾年新藥的研發,也是全球少數致力於伴侶動物抗癌新藥研究的公司。臺動以「關懷寵物生命,傳遞希望」為出發點,期許提升寵物的健康與生活品質,未來將持續致力於開發一系列寵物專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