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幼兒新舊流感疫苗打4針 可合併接種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8年11月08日


滿6個月但未滿1歲的寶寶,明天開始可以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這年紀的寶寶還要施打季節流感疫苗,專家建議可以兩種疫苗同時施打並預約時間,減少家長帶孩子打針的奔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未滿10歲兒童,新流感疫苗打 2針;衛生署另每年公費提供的季節流感疫苗,6個月以上2歲下以首次接種的幼兒打 2針。因此,約有20多萬名幼兒,新流感加季節流感2種疫苗共打4針。

蔡媽媽今天說,她的小女兒小真目前 9個月大,上個月才打過季節流感疫苗第 1針;隔了一個月,下週準備打第2針,明天將預約H1N1新流感疫苗第1針。小小的身體要打這麼多針,她看了很心疼。

蔡媽媽的大女兒小珊2歲3個月大,去年打過季節流感疫苗,今年只要打1針;到了11月中旬,將輪到1歲到入學前的幼兒打H1N1新流感疫苗,小珊要打兩針,另外還有自費的五合一疫苗要打。算下來,小珊至少要打 4針,這還不包括尚在考慮自費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

「還好有婆婆在」蔡媽媽說,因為衛生所只在特定時段提供預防接種,最理想的狀況是大小女兒同時帶去打針。但是小孩難免傷風感冒,一發燒就不能打預防針,她又不放心女兒同時接種不同疫苗,決定一次只打一種疫苗,只好和婆婆輪流帶孩子上衛生所。

小朋友一次接種兩種預防針,家長看了會心疼。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都要家長放心,接種並不會增加危險。

周志浩、黃立民說,季節流感疫苗配方已包含三種流感,新流感疫苗等於是第四種,翻閱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管制局等國外資料,認為同時接種新流感和季節流感疫苗,沒有問題。

部分幼兒家長尚未收到衛生所通知書或電話通知,周志浩提醒家長,這沒有關係,家長可打衛生所預約時間,提早安排孩子的接種計畫。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