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跌倒預防做得好 「晚」美人生活到老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日期:98年11月06日


“林爺爺家中浴廁未裝扶手及防滑墊,有一天林爺爺如廁起身時滑倒,造成髖骨骨折。”上述小故事經常在我們左鄰右舍發生,而老人常因某些內在或外在的原因而 跌倒,其中多數是可以預防的。因此本局提醒長者應該留意家中環境,並以6大防制方法--「加強健康體能,維持居家安全,攝取維生素D和鈣質,注意安全用 藥,改善視力,必要時要使用輔具」,以使長者享受「晚」美人生。

根據本局97年辦理「台灣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在接受訪問的 2,147位65歲以上老人當中,有11.5% (247人)在過去一年曾因事故傷害而就醫,其中有45.4% (112人)最近一次受傷就醫是因跌墜所致,換言之,全國每年約有5.2%老人(112/2,147)曾經因為跌傷而就醫。雖然城鄉之間並無顯著差異,但 女性高於男性;而且隨著年齡愈增長,老人跌傷的盛行率也愈高,65-74歲之盛行率為3.6%,但到80歲以上就高達12.7%。若由此項數據推估,97 年全國約有十二萬五千名65歲老人曾因跌傷而就醫。但是將此資料和本局於88年所進行的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老人跌傷盛行率為 7.1%相比,顯示老人跌倒情形已有改善。

應該如何預防老人跌倒呢?先進國家為防制老人跌倒事故,提出了多層面的防跌策略 (multidimensional falls prevention strategies),除居家及生活環境的檢視與改善等外在方法外,更需包含老人的社會支持網絡,以及本身聽力、視力改善;疾病的控制;輔具使用與用藥 指導;臥、起、座方式;適合老人的運動;營養攝取…等。冀透過控制老人疾病與強化或保持其感官、肌耐力、平衡與步態及心肺功能等,藉由全方位的健康與安全 照護來防制長者跌倒(附表)。

國民健康局非常重視此問題,自93年起陸續於各縣市辦理社區防跌保命工作,推廣至85個營造點。98年更擴展到其他事故傷害議題之防制,並於部分鄉鎮推動「老人健康促進計畫」,結合老人健康飲食、體能及防跌等,辦理社區介入。
預防老人跌倒,長者及其家人都應該熟記6大防制方法--請由「加強健康體能,維持居家安全,攝取維生素D和鈣質,注意安全用藥,改善視力,必要時要使用輔具」等做起,共同預防跌倒。


附件:造成長者跌倒的主要危險因子與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