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個重點,聰明擦對類固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康健雜誌編輯部
   日期:11月22日
 
   

 

 

 

「治療的最高境界,是用最少、最簡單的藥物,達到最佳控制效果,」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認為。對付異位性皮膚炎,早期有效治療能穩定病情,增加青春期後痊癒的機會。用藥要把握哪些重點?

外用藥物

包括消炎用的類固醇和非類固醇藥膏,改善乾燥皮膚的保濕劑如尿素,及止癢藥膏。

■類固醇並不可怕

傳統是以不同種類的類固醇藥膏治療,「類固醇還是臨床上最有效的藥膏,」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急性發作時,類固醇可以迅速抑制,但長期使用的確會出現皮膚萎縮變薄、色素改變、長毛、毛囊炎、微血管擴張等副作用,令不少家長聞之色變。「類固醇用得好可以救命,濫用就是毒藥,」具有中西醫背景的鄭慧滿醫師認為,目前使用的類固醇藥膏,從超強效到弱效一共可分為七級,必須根據濕疹的狀態、部位,及患者的年齡評估用藥,劑型、劑量也因人而異,只要依醫師指示,即可降低副作用影響。使用時應注意:

1.遵守塗抹藥量和次數

不可自行打折,例如有些人自作聰明把擦兩次改成擦一次,療效降低,一直擦不好反而帶來副作用。但也不能把類固醇當保養品,擦比較多次不會更有效。

2. 不要自行購買使用

每次發作狀況不同,使用的類固醇也可能改變,如果不嚴重卻買了強效類固醇來擦,得不償失。

3. 如果在意副作用,一定要跟醫生溝通。

很多家長對類固醇知識不夠,又不敢問醫生,任意停藥或減藥,都會惡化病情。

4. 正確擦法:

藥量以病人手指一節塗完一個手掌面積為準,把藥膏點在濕疹上,輕輕塗開兩三下即可,不要搓揉皮膚。沒有發炎的地方擦保濕品即可,不需要擦藥。原則上,出現紅疹、發癢、流湯流水代表急性發作,需要擦藥膏。單以濕疹面積分,病人的一個手掌是1%,如果面積超過30%就是中重度,30%以下則為輕度。因為皮膚厚度不同,臉部通常擦弱到中效的藥膏,中效到強效的藥膏則擦在身體上。

■外用藥新選擇:非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理藥膏(普特皮、醫立妥)新一代外用藥膏可以直接抑制皮膚的免疫反應,改善中重度病情,輕度症狀也適用。朱家瑜建議,免抑制劑藥膏適合長期間歇性使用,可以預防大發作。病情回到低幅波動時,擦保濕劑(乳液或乳霜)即可,發作初期時改擦免疫抑制劑藥膏,迅速解除症狀;如此可以避免病情嚴重到高峰,甚至「一年不會用到類固醇。」不過目前健保只針對中重度患者提供給付新一代藥膏,輕度則需自費使用。

■止癢藥膏手邊常備嚴重發癢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難忍受的症狀,常見愈抓愈癢、愈癢愈抓而惡化病情。止癢藥膏不含類固醇,擦起來涼涼的,「儘量多擦可以增加效果,」朱家瑜建議,只要癢就擦,逐漸改掉抓癢的習慣,能預防嚴重濕疹。尤其教小孩子自己擦止癢藥膏,家長會輕鬆很多。

口服藥物包括止癢的抗組織胺及口服用類固醇等。

■口服類固醇由於副作用大,通常只在病情極嚴重時短暫使用,由於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必須特別謹慎,「我幾乎很少用在病人身上,」朱家瑜表示。因口服類固醇效果強大迅速,有些「短視近利」求快好的人,會讓醫生下藥猛,「覺得這個醫生很有效,卻不知道長期下來可能吃了很多類固醇,」朱家瑜感嘆,和病人溝通如何長期控制病情其實更重要。

■第一代抗組織胺會有嗜睡作用,第二代雖不會嗜睡,但止癢效果也稍差。因此醫師會建議晚上睡前服用第一代抗組織胺,不會影響白天作息,也能幫助減輕睡眠時無意識的搔抓。異位性皮膚炎的口服藥有好幾種,醫師開藥時可以問清楚,認為藥物就一定有類固醇不敢給孩子吃,反而延誤治療。

另外,要注意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成因複雜,治療也需要多管齊下,除了藥物之外,生活中避免惡化因素,做好皮膚保養,才能打破「癢→搔抓→濕疹發炎」的惡性循環,減少發作。